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量:7776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应用型本科教学建设,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拟开展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及立项数量

(一)重点招标项目

围绕我校“1234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进行研究,重点从工作室制下项目化教学、企业课堂与智慧课堂、“外语+”“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专业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美育劳育的研究与实践等方面进行研究。拟立项5项左右。

(二)专项研究项目

本年度专项研究项目分课程思政专项和“四文化”育人专项两类。

1.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主要围绕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习实践和文化育人等教育教学全过程,从完善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丰富课程内涵与教学内容、创新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改进课堂管理与考核方式,优化管理制度与激励机制等方面开展研究与探索,研究课题可参照但不限于以下课题:(1)结合专业特色开展课程思政的方法研究;(2)课程思政建设的途径、载体和有效性研究;(3)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的实践路径研究;(4)课程思政教学策略研究;(5)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原则、方法及教学设计典型案例;(6)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建设逻辑与方法;(7)课程思政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的研究与实践;(8)课程思政建设和育人效果评价体系研究;(9)课程思政教研文化、教研机制研究;(10)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和课程思政教学成效评价方法研究。拟立项20项左右。

2.“四文化”育人专项要求各项目挖掘学校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工匠文化、创新文化“四文化”融合育人特色,重点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专业、雷锋精神进课程、工匠精神进课堂、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等方面进行选题。拟立项15项左右。

二、申报要求

1.研究期限。本年度立项的重点招标项目的研究期限为两年,自202111月到202311月;专项项目的研究期限为一年,自202111月到202211月。

2.项目主持人。项目主持人限1人,须为本校在职教师(不含兼职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近3学年(20189-20217月)每学年面向本校本科学生至少讲授一门课程,平均每学年本科教学不少于96学时(专任教师脱产学习、出国访学期间以及教学管理人员不作教学要求)。

3.申报限制。以项目主持人身份只可申报1项。目前主持研究的校级及以上级别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尚未结题的教师不能参与本年度校级项目的申报,项目参与人员同时最多参与两个项目的研究工作。

4.其他要求。项目组主要参与者(含项目主持人)原则上不超过

10人,成员年龄、专业、职称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必须直接参加项目的方案设计、论证、研究和实施工作。

5.结题要求。以培育教学成果为导向,项目成果以教改实施方案、课程资源、典型案例、制度文件等形式为主,结题时每个项目必须总结1-2个案例。

6.分配数量。原则上每个二级学院推荐申报数量依据本院教师数量来确定,分重点招标项目和各专项项目分别上报,均按照学院教师人数每201项为基准计算申报限额。

三、申报程序

1.项目主持人填写《青岛黄海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附件1),各学院进行初评并分类推荐,填写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分类并按照推荐顺序填写)。于113前上交纸质版项目申报书一式5份、申报汇总表1份,同时提交电子版发送至hhxyjxk@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2.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经学校批准后公布结果,予以立项。

附件:

1.青岛黄海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

2.青岛黄海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

教学工作部

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