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量:6036
 各学院: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我校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即将全面开展,为进一步规范我校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现将答辩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实施

全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原则上以线上方式进行,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实施,教学工作部负责总体协调。

各学院结合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制定出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总体工作安排,应包括答辩时间、答辩形式、答辩委员会构成、使用平台准备情况等内容,工作安排请于510日前报送教学工作部备案。

二、时间要求

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于525日前完成。

三、答辩形式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可运用腾讯会议、钉钉、微信、QQ等交流软件工具进行线上答辩。各答辩组成员和学生须提前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各答辩组对线上平台的录音、录像等功能进行测试,确保答辩顺利进行。

特殊情况必须线下答辩的,报教学工作部批准后,按照学校防疫要求方可现场进行。线下进行的答辩要求与往年保持一致。

四、注意事项

1.所有2022届本科生均需答辩。答辩前,各学院要制定在线答辩预案,并组织有关教师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审查。按时完成任务并符合毕业设计(论文)规范要求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必须进行学术不端检测,重复率不超过25%才有资格参加答辩。在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工作不认真,不能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中所规定的基本任务的学生,取消其答辩资格;对有抄袭行为的学生,取消其答辩资格。

2.各学院要集中安排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建立健全答辩委员会组织及制度,并下设若干答辩小组,答辩小组原则上不少于5位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指导教师组成,原则上有1位为参与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的校外导师。答辩评委须采取交叉互派的方式,学生本人的指导教师原则上不得担任本组答辩评委。

3.每名学生答辩结束后,专业答辩小组教师向学生提问不少于3个问题,一般要围绕论文内容及相关知识进行,着重考核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要针对论文关键内容有准备地提出问题,提问要简明、突出。学生当场根据答辩小组成员提问进行答辩,每个学生答辩时间以 10-15分钟为宜,答辩时间不宜过短。

4.答辩小组和指导教师根据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标准和评分标准,结合学生答辩现场表现评定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于525日前将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录入完毕。

5.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学院要切实把好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关,根据答辩现场效果可组织第二次答辩。答辩结束后要及时将未通过学生名单报送至教学工作部,未通过的学生须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对毕业设计(论文)做进一步修改,达到要求时可在3-7天后进行第二次答辩。第二次答辩未通过者视为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不及格。

6.各学院按答辩组建好若干线上答辩QQ群,并将群号和答辩教师名单报送教学工作部。在答辩过程中要确保视频答辩的效果,做好答辩记录以及答辩图片采集,有条件的可以进行全程录音或录像,并将答辩图片、音(视)频资料、答辩记录表等答辩材料做好归档。

五、其他事宜

1.各学院要提醒学生提前准备好充足的电源、良好的网络等必备条件,以保证线上答辩顺利进行。

2.答辩过程要求教师和学生全程开启摄像头和音频,保证画面清晰、声音清楚。

3.参加答辩的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的相关要求,严禁作弊,不允许以录播的方式进行,一经发现将按学校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教学工作部

                                        2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