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量:21852

青岛黄海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简称中心)是面向全校学生工程认知实践、工程基础实践、工程综合实践和创新创业实践的重要实践教学基地。中心始建于2006年,占地面积65亩,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设备总值3400余万元。拥有实习指导教师40人,其中高级技师30人,青岛市首席技师2人。

中心设有数控技术、机械加工技术、钳工技术、汽车维修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和焊接技术六个实训基地,可同时容纳1200名学生实习实训,其中,汽车维修技术实训基地是中央财政支持建设项目,数控技术实训基地是青岛市财政支持建设项目。

中心以“立足青岛,服务社会”为宗旨,经历了起步建设、充实发展、规范完善阶段,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中心以工匠精神为引领,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突出工匠精神实践育人,注重学生能力培养,提高学生职业素养。中心实践教学围绕工程认知实践、工程基础实践、工程综合实践、创新创业实践四个层次,设置了38个教学模块,可满足全校现有25个本科专业和相关专科专业的实践教学需求。承担工程认知、金工实习、专业技能实训、课程设计、课程实验、职业资格培训鉴定等教学任务,通过四个层次进阶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大工程意识,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中心严抓教学质量管理,建立了全方位教学质量监督体系,制定了相应的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建立了多元化的实训考核方法,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得到了家长、企业和社会的一致认可。青岛黄海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不断增强为区域经济社会服务的能力。面向地方政府、企业、高校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企业员工技能提升培训和高校学生金工实习,现已成为辐射青岛地区的工程实践教育与技能培训基地。

中心是青岛市首批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黄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联合培训基地、黄岛区政府购买职业培训服务项目培训基地、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技能培训鉴定基地、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联合办学基地,是青岛海信集团、青岛现代造船有限公司、青岛泽润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已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发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殷切关怀,时任教育部周济部长、吴启迪副部长、山东省委副书记王军民、青岛市市长夏耕等各级领导先后莅临中心指导工作。近年来学校品牌影响力和社会吸引力显著增强,2006年为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提供了观摩现场,并多次承办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和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学校办学成效和经验得到社会各界和同行认可,全国各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教育参观团、兄弟院校等纷纷来中心参观考察,为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工程训练中心建设是应用型本科学校建设发展的需要,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中心全体教师将团结一心,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满足多层次培训需求、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训练中心,为实现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