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战疫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数控车床加工技术“主播”——丁金丽
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量:9330

疫情当下,坚守我的“网络课堂”讲台

为落实停课不停学,在中心的安排下,我“有幸”成为了一名数控车床加工技术专业课网络直播教师,“有幸”实在是因为对于这种上课方式, “我”确实是个“新人”。

疫情不退,责任和担当不退,“我”义无反顾!

  网络直播课堂,纯属“小白”的我,首先做好了迎战的准备,从心理上由一开始的抵触到积极备战并慢慢体验着当“主播”的感觉。


网络“小白”直播中

课前,每次课的前一天晚上都会提前与学生QQ互动,发布第二天的上课内容以及课堂相关安排,让学生做到心中有底,做好准备上好课。


课前的温馨提示及上课时对学生的鼓励

课中,采用QQ视频直播与学习通平台相结合的上课模式,课堂上的重点、难点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学生再通过学习通里面的学习视频和课件的自学巩固和完善学习内容;复杂的疑问QQ讨论,课件中的“想一想”则在学习通发布讨论,学生可以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发表自己的观点;按时签到,有意营造学生停课不停学的学习氛围;作业按时提交,不拖沓,养成守时习惯。

直播课堂

课下,为“播”好每一节课,PPT的形式和内容尽量动静结合,图文并茂,以此“掩盖”专业课的枯燥乏味,为了学生,我尽量做到最好;其次是尽量找一些与课程相关的网络资料和视频,穿插课堂,营造灵活多变的45分钟,以免学生“掉线”;在课中,QQ时时在线与学习通的通知、讨论等环节,是我与学生的联系纽带,是我更好的掌控学生课堂跟进情况;为了更好的“播”与“学”,利用课下通过QQ和学生探讨交流,拉近距离感。

学习通精心为学生准备的学习资料

疫情当下,携手更进,坚守“我”的网络直播课堂,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