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鉴赏
埏埴以为器|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陶瓷云科普(第1期)
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量:1611


陶瓷起源

一般认为,陶器是随着前人类进入新石器时代的定居生活而出现的。我国现存最早的陶器残片出土于南方地区的一些洞穴居住遗址中,据碳-14测定,其年代距今约9000—10000年左右。

制陶的发明与人类知道用火有密切的关系,被火焙烧的土地或者粘土因落入火堆而变得坚硬定型,可能促使原始先民有意识地用泥土制作他们需要的器物。因此,就一般意义来说,制陶完全可能由不同地区的原始先民各自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发现、发明,而不一定需要其他地方人群的传授与教导。我国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早期的裴李岗文化与磁山文化的陶器和长江下游新石器时代早期的河姆渡文化的陶器,不论形制、器类、工艺与装饰都不一样,显然都是各自独立发生的。

原始先民最先可能采用的制陶技术,大致有捏塑法与贴敷法等。过去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原始人类用涂抹泥土的竹、木枝条筐篮汲水,由此受到启发,发明了在筐篮上敷贴泥土烧制陶器。这种说法虽引人入胜,但愈来愈多的学者对此表示怀疑。



湖南道县玉蟾岩遗址出土陶片复原陶器

旧石器时代(距今约18000-17000年)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他们认为,如果用这种方法烧制筐篮那样大小的陶器,结果只能得到一堆瓦砾。因此, 人类制陶术的开端极有可能是烧制用手捏塑的小物件、小器皿,这样的小件制品,即使在最简陋的烧造条件下,也不乏烧成的机会。只有在多次烧制成功的鼓舞下,才会促使先民思考粘土原料的选择与加工、成型方法的改进、烧成条件的改善,甚至专为焙烧陶坯的陶窑设计等等,从而烧制出器型比较大的陶器。



广西桂林甑皮岩遗址出土陶片

旧石器时代(距今约12000-7000年)


自70年代以来,我国境内的早期制陶遗迹屡有发现。通过对这些新石器时代早、中期陶器残片的观察,可以发现它们有泥片粘合的层理和陶片层理剥落的现象,这种现象最早被认定的是浙江省余姚河姆渡遗址的四层,即河姆渡文化一期的陶片。以后在石门皂市遗址下层、大地湾遗址一期、河南密县莪沟裴李岗文化的陶片,以及更早的江西万年仙人洞、广西桂林甑皮岩等洞穴遗址的陶片遗存。这些遗址的年代都早于仰韶、红山、大溪、大汶口、河姆渡二期诸文化的年代,具有比泥条盘筑法更早、更原始的制陶术成型方法,文物考古工作者称之为“贴敷模制法”或“泥片贴筑法”。筐篮编织成器的方法,很可能曾经启发了先民使用泥条盘筑法制成大型容器的陶坯,但这已是较晚的新石器时代中期才出现和普及的了。



江西万年仙人洞遗址出土陶片复原陶罐

旧石器时代(距今约20000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所谓泥条盘筑法,就是将拌制好的粘土搓成泥条,从器底起依次将泥条盘筑成器壁直至器口,再用泥浆胶合成全器,最后抹平器壁盘筑时留下的沟缝;或进一步一手在器内持陶垫或卵石顶住器壁,一手在器外持陶拍拍打,使器壁均匀结实,尔后入窑烧制。如若陶拍刻印有花纹,则器表形成一种装饰花纹(即所谓“印纹”)。

轮制陶器是制陶术的一个飞跃,因为它所使用的简单机械陶车可以看成现代机器车床的发端,它的出现提高了生产力,可能已有某种作坊与社会分工的发生。这种技艺的熟练使用,显然要有长时间的锻炼。在工艺上也意味着制备原料坯泥的巨大进步。因为轮制陶器要求坯泥品质均匀、细腻,并且有相当的湿强度,只有这样,才能在陶车的惯性旋转中利用坯泥的离心力,使器壁较薄、器形规整。

轮制成型,是在盘筑法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制陶技术,它借助于称为“陶车”的简单机械陶坯进行修整。在我国古文献中,陶车亦称为陶钧,它是一个圆形的工作台,台面下的中心处有圆窝置于轴上,可围绕车轴作平面圆周运动。将陶坯置于工作台面的中心,推动台面旋转,便可用手或借助工具对器形进行整修。最原始的陶车可能在新石器时代中期已经出现, 因为在相当于这一时代的遗址中有经过慢轮修整的陶器出土,虽然至今仍未发现新石器时代的陶车遗物,但我国各地新石器时代中、晚期各文化遗址中,已先后出现的轮制陶器还是可靠的,例如山东龙山文化出土的蛋壳黑陶,其胎体之薄与器形之规整,只有轮制才有可能。根据山东省博物馆复原仿制验证,这种蛋壳黑陶,极有可能在车制成型时还使用了有支架的削刀,烧成时使用了类似匣缽的装置。

上述几种制陶术的发生、出现虽有先后,但它们只是反映了制陶技术的丰富与完善,并不意味着对先前制陶术的完全扬弃,许多制陶术仍为后代长期沿用。即使在现代,制陶已具备了机器制作的技术条件,手工制陶仍然用于生产艺术陶器。


来源:冯先铭主编《中国陶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