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要闻
黄海周末非遗研学记
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量:393

2023年12月2日,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开展了一场周末精品研学课程。此次课程包含传拓研学、扎染研学、参观博物馆和雷锋纪念馆等多个环节,内容丰富、精彩异常,接下来就请跟随黄海文博君共同去重温一下。


01传拓研学

传拓研学简介

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传拓研学力图让学员了解并熟悉传拓的历史和用具,能熟练地掌握整体工序。整个课程由专业导师讲解传拓的理论,同时进行步骤示范。学员也可亲身体验传拓的全过程,并且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一件传拓作品。


课程侧记


此次传拓研学由巩玉兆老师亲自主持。巩老师用通俗易懂且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小朋友们讲述了传拓的历史渊源和当代发展,大家听得聚精会神、饶有兴趣。

理论知识讲解完毕,接下来就是体验环节,小朋友们难掩期待之情。上纸、入纸、上墨、揭纸......每一步都考校着小朋友们的细心和耐心。虽说小朋友第一次尝试难免遇到困难和失误,但期间也伴随着许多快乐。面对小朋友的困惑,巩老师也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指导,大家逐渐豁然开朗。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朋友经过努力之后终于得到了满意的作品,得意和兴奋溢于言表,最后大家手持作品在博物馆合影,保存下这段珍贵的记忆。

02扎染研学

扎染研学简介

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扎染研学力图让学员了解并熟悉扎染的历史和用具,能熟练地掌握整体工序。整个课程由专业导师讲解扎染的理论,同时进行步骤示范。学员也可亲身体验扎染的全过程,并且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一件扎染作品。

课程侧记

扎染研学由李丽萍老师担纲主讲。经过李老师的讲解,小朋友们从最初的一知半解,逐渐对扎染的内涵和价值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也对后续的实践环节充满期待。

听完了扎染的前世今生,小朋友们纷纷开始扎染体验。扎染步骤繁多,包括扎结、染色、洗涤、固色、拆线等等。小朋友们扎结出层出不穷的花样并开始染色,也带着疑惑等待着染色、洗涤和固色的完成。看着容器中的蓝色织物,小朋友们愈发好奇作品的庐山真面目。

经过漫长的等待,小朋友们将打绞成结的线拆除,一件件意料之外却又魅力无穷的作品展现眼前,而此次扎染研学也在小朋友的欢声笑语和相机的咔嚓声中落幕。

03参观博物馆

04参观雷锋馆

周末的这次精品研学课程虽说时间紧凑,却是干货满满。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学到如此多的东西,对于每个小朋友来说都是难得的体验。而我们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研学团队也将再接再厉,将更多高水平的研学项目推广给更多的人。

作者:徐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