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要闻
黄海文博君陪您走过的365天
发布时间:2024-01-06浏览量:300

时光无言,岁月有痕,2023年弹指一挥间。在过去的365天里,黄海文博君与您一起经历了很多。下面就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在博物馆的一幕幕难忘瞬间......


01雷锋纪念日

2023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为此青岛黄海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主题活动,在短短的五天之内已有超过3000人争相前来,以实际行动缅怀雷锋同志,传承红色精神!


02研学活动

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研学项目组基于高校、博物馆和雷锋纪念馆的多重文化平台优势,开发出“传拓研学”“扎染研学”和“红色教育”等研学课程,学员可在实践和理论的交织中得到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红色文化的熏陶。过去的一年,已有数十批、上千人的校外研学团队前来参与体验,场面火爆、精彩不断。


03文创研发

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基于校内课程和社会研学的成果,调动师生双方的积极性,遵循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原则,提炼并萃取出能够凸显学校和博物馆特征的文化符号,并以此为据开发出十余款精品文创,既古雅又新潮,深受校内师生及社会公众的喜爱。


04讲解比赛

4月6日和4月7日,由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举办的主题为“走进黄海学院博物馆,传承雷锋精神”讲解比赛在青岛黄海学院雷锋纪念馆举行。此次比赛旨在加强爱国教育,宣扬雷锋精神,提升讲解能力,培养创新精神,促进师生交流,丰富校园生活。


05展览上新

经过长期筹备,“匠心艺蕴展馆”和“文房雅器展馆”正式对外开放。匠心艺蕴展馆以馆藏木器的工艺特征为导引,并结合我校“工匠文化”的育人特色,阐释具有典型意义的“匠心精神”;而文房雅器展馆展出的均为中国传统文房用器,年代远至唐代,近到现代,材质丰富且制作精良,体现了文人的文心雅好和艺术性情。


06国际博物馆日

2023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旨在强调博物馆是促进社区福祉、人类美好生活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为庆祝这第47个5.18国际博物馆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青岛黄海学院“四文化”融合育人特色,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围绕“玄石永贞——金石碑帖集萃展”开展了一系列精彩活动。此次活动受到山东省和青岛市多家媒体的采访和报道,反响热烈。


07非遗文创市集

2023年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迎接这一特殊节日,6月10日,灵山卫街道毛家山非遗市集热闹开市,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作为受邀单位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当天,我馆展出了手工锦灰堆拓片团扇、书法摆台、古风书签、装裱挂轴、滴胶文创等多种传统非遗手工文创产品,受到参展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08灵山湾旅游文化启动仪式

6月30日,青岛灵山湾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青岛灵山湾文化旅游产业链党建联盟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文化旅游协会揭牌仪式在青岛黄海学院体育馆隆重举行。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也在现场展示了传拓、扎染、砚雕等十余种非遗传承技艺和传统手造,反响良好。


09毕业文创大集

书法、篆刻、布艺、缠花,琳琅满目的毕业文创大集也少不了博物馆的身影,非遗文化与黄海特色完美融合,将属于黄海的美好一同带走。


10荣登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馆老师撰写的文章《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以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荣登中国教育新闻网!文章从“打造育人课程”“推行社会研学”“开发精品文创”等方面展开论述,探讨了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如何以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


11演讲比赛获奖

2023年6月29日,由青岛西海岸新区文明办举办的七一“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圆满举行,本次比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贯彻落实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相关工作要求,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进一步加强干部群众理想信念教育。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袁琪冉老师、宁家爽同学,代表博物馆参加,荣获三等奖。


12入选主题党日特色阵地

2023年7月14日,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命名青岛西海岸新区“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特色阵地的通知,青岛黄海学院雷锋纪念馆入选青岛西海岸新区“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特色阵地。


13优秀传统文化展演

2023年9月27日,为纪念孔子诞辰2574周年,青岛黄海学院隆重了举行主题为“礼敬至圣先师,赓续中华文脉”的纪念活动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展演。此次博物馆也是精英尽出,各种带有博物馆鲜明烙印的精美文创也是琳琅满目,囊括了“古籍修复传拓”“砚雕和扎染”“书法和刻纸”“草编和布艺”“刺绣和篆刻”“糖画面塑头冠”共六大板块、十余个门类。


14砚田文心展

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以收藏和展示古砚类藏品、传播砚文化为主,博物馆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依托,为了引领师生们理解传拓技艺的历史与价值,2023年10月16日,博物馆特举办此次馆藏砚台与传拓技完美融合的砚拓展,不仅可以欣赏到精美的馆藏砚台,也可以领略博物馆的传统传拓技艺。


15老年大学活动

2023年10月19日,青岛西海岸新区老年大学二百余位学员前来青岛黄海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此次博物馆和雷锋纪念馆也成为了主要的活动基地。为了此次活动,博物馆老师全员出动,盛情接待了老年大学的学员,活动顺利开展。


16百团大战

2023年10月20日,青岛黄海学院一年一度的社团纳新“百团大战”火热开场,各个社团花式亮相。而博物馆研学社和尚智工坊也是精英尽出,学生志愿者们各显神通,施展才艺,吸引了众多萌新,场面异常热闹。


17古籍修复公益课

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作为国家三级博物馆,收藏了包括历代碑帖、明清书画、古籍图书等在内的众多纸质文物。2019年,博物馆成立了纸质文物修复工作室,负责馆藏文物的修复与装裱。而为了弘扬古籍修复这一传统非遗技艺,2023年11月8日下午,我馆与图书馆联合举办了一期针对我校师生的公益性古籍修复课程。


18四文化融合育人成果展

2023年11月22日下午,青岛黄海学院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开幕式暨科技文化成果展在体育馆举行。此次成果展共分为“优秀传统文化”“雷锋精神红色文化”“工匠文化”和“创新创业文化”四大板块。而博物馆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有备而来,众多新品文创亮相展览现场。


19尚智雅集

过去的一年,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老师组织尚智工坊的志愿者们开展了尚智雅集,在娓娓而谈和躬身实践中,一探中国传统书法和传拓的究竟。


20学生志愿者培训

为加强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学生志愿者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志愿者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在过去的一年,博物馆老师组织志愿者进行了多次培训。通过培训,同学们既提升了自身能力和素质,也增进了自己和博物馆、老师以及同学们之间的感情。


21跨年活动

2023年12月29日晚,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组织了一次跨年活动。活动当晚,下起了瓢泼大雨,但即使如此,也没能浇灭老师和同学的热情。写春联福字、刻福字、写贺卡,大家尽情创作,异常热闹。

作者:徐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