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博动态
国家文物局发通知!文博单位消防安全大整治
发布时间:2024-02-23浏览量:124

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文物行业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稳步提升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有效推动首都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整治范围

(一)利用文物博物馆单位或者租用文物博物馆单位场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

(二)人员密集、客流量大的重点文物博物馆单位。


二、整治重点

(一)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

1.未经审批施工作业、无证施工作业、违规拆除作业、违规层层转包施工作业、未落实作业安全措施冒险作业。

2.违规使用明火或者电焊、气焊作业,动火、电焊、气焊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电焊、气焊作业未办理动火审批手续,作业现场未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

3.动火作业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4.施工现场动火动焊作业、带火花作业与具有火灾、爆炸风险作业交叉进行。

5.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建筑的冷藏库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冷藏库建设、改造、拆除施工期间未严密落实火灾防范措施。

(二)安全疏散条件不足

1.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

2.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数量不足、宽度不够。

3.应急广播、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损坏。

4.未结合实际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员工、宿管员不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组织疏散逃生技能。

5.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未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统一管理。

(三)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

1.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

2.人员密集场所户外广告牌审批时未依法依规核对是否影响建筑物公共安全。

(四)利用或者租用文物博物馆单位及其场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是否存在未签订安全生产协议、未厘清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未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等情况。


三、工作措施

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行动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和工作责任,迅速部署发动。要全面梳理本地区利用或租用文物博物馆单位及其场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和人员密集、客流量大的重点文物博物馆单位情况,建立整治范围内的场所单位清单。

2024年3月中旬前,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在消防救援部门指导下,依照场所单位清单,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演练行动,全面排查突出风险隐患,严格落实整治重点要求,确保取得实效。

(一)集中开展大排查行动。场所单位责任人、管理人要带队开展自查,根据整治重点内容和消防检查要点,逐一排查安全漏洞、风险隐患和管理问题,并签字确认自查记录存档备查。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对场所单位自查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回头看”,督促场所单位增强发现隐患和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二)集中开展大整治行动。场所单位要对排查发现的突出风险隐患,登记上账、闭环管理,分类施策、逐一销账。对于场所单位自身能整改的,要依法督促全部整改;对于难以整改的,要作为攻坚整治对象,明确整改责任及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和时限,整改一处、销案一处。对于逾期不改或拒不整改的,要硬起手腕,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尤其对于违规动火动焊施工作业、疏散通道占堵和违规设置铁栅栏等问题,要坚决打击整治。

(三)集中开展大演练行动。要聚焦整治范围内的场所单位,突出场所单位业主、员工、物业人员、保安员、网格员等重点人群,以及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专职消防队等处置队伍,按照制定演练预案、做好演练准备、组织实施演练、开展复盘评估的方法步骤,在行动期间至少组织开展1次消防安全大演练,着力提升初起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能力,努力实现人人会逃生、个个会应急。

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严格落实整治重点要求,确保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要集中约谈、曝光一批典型隐患、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布,推动隐患整改;要推动属地人民政府集中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形成强大震慑效应。2024年3月底前,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组织对文物行业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进行验收评估、总结成效、通报问题,并将总结报告和《文物行业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及时报送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将适时对工作开展情况向全国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指挥调度,压紧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排查风险隐患,狠抓大整治工作质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文物安全。

(二)强化统筹推进。要将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与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春节消防安全工作、全国两会安保工作等重点任务有效结合、同步推进,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找准隐患问题集中的重点区域、敏感场所、薄弱环节,采取精准有力措施重拳攻坚,全力维护文物行业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三)强化监督问效。要加强过程监管和责任追究,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严格查处;涉嫌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发现行动迟缓、工作敷衍的,查不出问题、发现问题不处理的,要通报批评、督办整改,问题严重的严肃问责追责。大整治行动期间,发生重大文物安全事故的,要第一时间按程序上报国家文物局,同时启动责任倒查机制,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强化宣传动员。要利用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举报投诉渠道,公告公示文物安全责任人,发动公众举报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要在场所单位内广泛开展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畅通生命通道、应急疏散逃生等常识宣传,加强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员工、游客和居民落实“三清三关”(清通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提高公众消防安全能力素质。

特此通知。


国家文物局

2024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