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要闻
静心启智 | 青岛黄海学院寒假七日研学营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量:109

这次的寒假七日研学营,我们迎来了几位可爱的小朋友。每个人虽年龄和性格不同,却都因好奇和兴趣而来,大家的脸上写满了期待。尽管寒风凛冽,大雪纷飞,但都未能阻挡孩子们学习的步伐。

而为了让孩子们获得最佳的体验,此次寒假研学营的课程环节也是异常丰富——从书法到创意木工,从绘制脸谱再到彩绘泥老虎。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过程,既让小朋友们磨炼心性,也让他们释放天性。正所谓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七天的研学营,留下了很多光影印记,下面就让我们穿越时空,重新回顾一下这些点点滴滴。

翰墨飘香润心田

此次寒假研学营的核心课程是书法,我们也特别邀请到宋庆泽书记作为开营的主讲导师。宋书记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将专业的书法理论讲解得通俗易懂,孩子们听得饶有兴致。

除了讲解理论,宋书记也为小朋友们作出了专业详尽的示范。从如何执笔到如何蘸墨,再从如何布局到如何运笔,宋书记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

接下来轮到孩子们大显身手了,大家迫不及待地开始创作。老师书写时举重若轻、行云流水,但真要轮到自己上手就变得手忙脚乱、顾此失彼......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无功而返,大家真切地体会到要想写好书法,不能眼高手低、急于求成,还是要踏踏实实地从一笔一划写起。

孩子们在书写的过程中,不免遇到困惑,为此我们邀请到刘仕春老师对大家进行更加细致入微的指导。油穿铜钱过,巧从熟能生。小朋友们通过日复一日地观察、思考与实践,逐渐养成了良好的书写习惯,也掌握到了书法的窍门,可谓是渐入佳境。

七天时间,小朋友从最初的毛笔拿不稳,墨汁蘸不匀,到最后能够独立完成一件似模似样的书法作品,其间的辛勤努力与细心揣摩都凝结在了每个字里。看到小朋友们书有所成,老师也很是欣慰。而自己的辛勤付出得到老师的肯定,大家脸上也洋溢着笑容。

为了鼓励大家,宋书记即兴创作,为每位小学员赠送墨宝。“学书快乐”“学无止境”寄托着的是老师对大家的期许。

大家手持墨宝,跟各位老师合影留念,记录下了这美好的瞬间。

创意木工传匠心

创意木工课由程宣瑞老师担纲主讲。程老师全面介绍了木工的基本理论,包括材料、工具、操作要领等等,为小朋友们后续的实践做好了铺垫。老师耐心讲解,详细示范,孩子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

终于,来到动手实践的环节了。小朋友们学习使用了专业的工作台、锯子、刨子、砂纸和胶枪,认真切割、打磨、粘胶,干劲十足。这个过程既充满趣味,也锻炼了大家眼、脑和手的“协同作战”。一根根木条和一块块木块,在大家魔术般的操作之下,变成了各种各样的形状。

大家共同学习,共同制作,共同交流,气氛很是融洽。期间不免遇到困难,但也获得了成长。

在掌握了木工的基本操作流程后,孩子们开始了更加大胆的尝试,在老师指导下制作了三种精美有趣的木工作品——啄木鸟、发簪和陀螺。

作品完成后,小朋友们开心地享受着自己动手带来的成就感。有的作品体现了天马行空的创意,有的作品则饱含了对家人真挚的感情。而无论是结果还是过程,对于孩子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

粉墨春秋脸上描

脸谱是中国传统戏曲演员面部化妆的一种程式。在面部勾画一定的彩色图案,以显示剧中人物的性格和特征。脸谱因其千姿百态和五颜六色,受到无数人的追捧。

虽然小朋友们都是第一次画脸谱,但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勾勒线条,涂抹色彩,一张张个性鲜明的脸谱在笔下应运而生。

孩子们将画好的脸谱戴在自己脸上,有模有样地比划着,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泥塑老虎焕新颜

泥老虎是中国民间历史最悠久流传最广泛的一种手工艺形式,其造型古朴生动,颜色明快鲜艳,深受人们喜爱。

彩绘泥老虎讲求用笔果断、色彩鲜明、干净利落。小朋友们有了学习书法的基础,运笔变得格外自如,再加上绝佳的创意,使手中素净的泥坯逐渐焕发出新的容颜。

自然奥秘探不停

研学营的最后一站是滨海学院博物馆,小朋友们跟随老师在此一探自然的奥秘。

小朋友们面对一件件自然标本,迸发出极大的求知欲望,抛出了一个又一个问号,老师也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场面十分活跃。

研学营最后,老师为每位小学员颁发研学结业证书,大家满载而归,而此次寒假七日研学营也在一片欢乐当中落下帷幕。

七日的研学营弹指一挥间,时间虽短,却干货满满。在过去的这段时光里,小朋友们付出了多少辛勤的努力,施展了多少精彩的创意,接受了多少文化的熏陶,又留下了多少金色的回忆。这是孩子们的幸福,也是我们每位见证他们成长的老师和父母的幸福。而我们研学团队也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奉上更多更高质量的研学盛宴。

作者:徐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