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要闻
博物致知·走进黄海 | 捕捉“黄海里的研学身影”
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量:118

2024年3月3日,哲范小学的30余位小朋友前来我校参加研学活动。此次活动围绕我校雷锋纪念馆和博物馆展开,旨在发挥高校的教科研作用,让小朋友通过参观与实践,学习雷锋精神与工匠精神。

活动开始,程老师向小朋友们详细介绍了活动安排,并带领小朋友们进行了热身。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大家的兴趣也被调动了起来。


此次活动共分为两个版块的内容:

版块一 · 参观雷锋纪念馆

版块二 · 制作&体验木工陀螺


活动第一个版块在我校的雷锋纪念馆展开。这个版块又分成以下四个小环节:

1、聆听雷锋故事

2、在雷锋像前宣誓

3、写下最想对雷锋叔叔说的话

4、打卡地合影留念

第一个环节,由程老师带领小朋友们透过照片和日记重温历史,以深厚情感和生动语言,回顾雷锋叔叔短暂却又光辉的一生,学习雷锋叔叔爱岗敬业、克勤克俭、无私奉献、刻苦钻研等优秀品质。

第二个环节,由博物馆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在雷锋塑像前庄严宣誓。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环节,让学员们以雷锋同志为楷模,培养勤奋刻苦、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精神。

第三个环节,由老师和志愿者为学员分发精心制作的明信片,组织大家在明信片上写下最想对雷锋叔叔说的一句话,并投至邮筒当中,增强小朋友们的参与感,也加深大家对雷锋精神和红色文化的理解与感悟。小朋友们奋笔疾书,童真流露。

最后一个环节,由老师组织小朋友们在雷锋塑像和创意背景墙等打卡地合影留念,记录下这极富意义的瞬间。


活动第二站是我校的博物馆,由程老师在此讲授木工陀螺制作课。课程分为以下几个环节:

1、老师讲解和示范陀螺制作要领

2、学员亲手制作木工陀螺

3、老师、家长和孩子共同制作

4、趣味陀螺大赛

程老师详细介绍了制作木工陀螺的基本理论,包括材料、工具等等,也示范了操作要领,这为小朋友们亲身实践打下了基础。老师耐心讲解,详细示范,大家认真聆听,积极提问,气氛很是热闹。

动手的环节终于到来,大家早已迫不及待。小朋友们学习使用了专业的木工工具,认真切割、打磨、粘胶,干劲十足。这个过程,趣味和挑战并存。

到孩子们制作陀螺的过程,不得不说他们真的是脑洞大开。虽说动作并不规范,但却创意满满。而这或许就是研学的意义所在,毕竟我们希望看到的并不是精工细作的流水线产品,而是童真和天性。

制作木工陀螺,既是体力活也是脑力活,小朋友们初次尝试,不免遇到困难,也留下了辛勤的汗水。但即使如此,大家还是迎难而上,锲而不舍。

面对大家的困惑,老师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指导,大家顿时豁然开朗。而家长们也纷纷唤起了儿时的记忆,协助孩子们一起创作。通过这种协同式的教育,孩子们增进了跟父母的感情,加深了跟同学的友谊,也获得了自身的成长。

终于迎来了最后也是最让人期待的环节——趣味陀螺大赛,小朋友们按捺不住大显身手的心情。但是看着老师游刃有余地操作,真要轮到自己尝试,则是一筹莫展。但是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帮助下,孩子们还是克服了困难,摸到了窍门。大家挥动着手中的鞭子击打着陀螺,享受着童年的快乐!

通过此次参观和实践,小朋友们收获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在潜移默化间,将雷锋精神与工匠精神融入自己的内心。而我们也将继续加强自身与地方的联动,开展更多高质量研学活动,吸引更多人前来参与!

作者:徐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