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要闻
追忆“锋”华年代 接续文化根脉
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量:118

2024年3月13日,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迎来了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来此参加红色研学,追忆“锋”火年代;体验非遗传拓,接续文化根脉。

一、红色研学

红色研学在我校的雷锋纪念馆开展,大家通过“聆听雷锋故事”“写下最想对雷锋叔叔说的话”以及“在雷锋像前庄严宣誓”等环节,争做新时代的小小追“锋”人。

研学第一项,由博物馆讲解部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讲述雷锋故事,围绕“雷锋的苦难童年”“雷锋的学生时代”“走上工作岗位”“参加人民解放军”“永生的战士”五大板块内容娓娓道来,让大家了解雷锋同志的光辉一生。

研学第二项,由老师和志愿者为学员分发精美的明信片,让大家在明信片上写下最想对雷锋叔叔说的一句话,并投至邮筒当中。尽管小朋友们年龄太小,很多话语只能通过拼音来表达,但大家的参与度依旧拉满,感情依旧真挚。

最后一个环节,由博物馆老师和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在雷锋塑像前庄严宣誓。大家以洪亮的声音和饱满的热情向榜样致敬。

二、非遗传拓研学

非遗传拓研学力图让学员了解传拓的历史,并能熟练地掌握整体工序。整个课程由专业导师讲解传拓的理论,同时进行步骤示范。学员也可亲身体验传拓的全过程,并且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一件传拓作品。

此次非遗传拓研学依旧由巩玉兆老师亲自主持。巩老师为小朋友们生动讲述了传拓的概念、起源和发展,详细介绍了传拓用具,并且示范了基本步骤,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孩子们期待已久的体验环节终于到来。上纸、入纸、上墨、揭纸,任何一个步骤都离不开大家的细心和耐心。但传拓对于小朋友来说毕竟是新鲜事物,手忙脚乱在所难免。不过大家还是用各自的方式尝试解决创作中的难题。

经过大家的努力,传拓作品应运而生,可谓各有各的风格,各有各的特色。拓片虽薄,却承载着千年文化和孩子们的童心和汗水。大家手持作品,留下了宝贵的影像。

作者:徐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