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转发关于征集青岛西海岸新区科技专员的通知(截止日期12月11日)
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量:676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新区“创新突破年”部署要求,持续推行“科技专员+揭榜挂帅”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搭建“揭榜挂帅”公共服务平台,新区拟从高校院所、企业分别选派科技专员,建立科技专员队伍,推动高校院所与企业双向精准对接,引导科研人员精准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科技专员队伍

(一)科技专员备案条件

1.高校院所科技专员。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新型研发机构在编在职人员,在相关产业领域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高的研发水平和成果应用推广、组织协调能力,自愿到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帮助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成果推广、研发等科技工作。鼓励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科研人员积极参与科技专员遴选。

2.企业科技专员。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注册并纳税、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管技术研发、科技项目的企业负责人。

(二)科技专员工作职责

1.高校院所科技专员

(1)传导对接科技部门工作,积极宣传科技创新政策;

(2)指导或参与企业研发,解决企业生产和新产品开发中的技术问题,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

(3)优化企业人才队伍,为企业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

(4)协助企业制定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凝练技术创新需求、申报和实施科技项目;

(5)收集本单位或本领域的科研成果,结合企业技术发展需求,协助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2.企业科技专员

(1)积极参与科技部门举办的科技创新相关活动;

(2)挖掘企业技术需求;

(3)参与高校院所成果对接活动。

二、建立科技创新合作常态化机制

建立常态化科技成果、企业技术需求发布制度,打造季度发布和年度榜单机制,并依托“数字工信”、第三方服务平台进行常态发布。坚持企业需求导向,鼓励高校院所等积极参与,融入项目路演、科技招商、精准对接等形式,支持企业开展需求牵引型、场景驱动型的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示范,引领企业抢抓创新赛道、强化技术储备、提升成果产业化水平。

三、健全技术源头创新激励机制

根据《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青西新管发〔2022〕15号),支持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突破性的源头创新、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产业共性技术研发项目,每个项目给予最高300万元资金扶持。聚焦主导产业,围绕企业技术需求或产业关键技术难题实行“揭榜挂帅”,对完成榜单任务、解决技术攻关难题、促成成果转化的项目,按照重点项目攻关和一般项目攻关分别给予最高400万元和100万元扶持。

四、有关要求

(一)申报要求

高校院所填写科技专员信息表(附件1),于2023年12月11日前将电子版信息表发科研服务部邮箱kyfwb@qdhhc.edu.cn,文件命名要求为“科技专员-单位名称-联系人及电话”。

(二)合作要求

高校院所科技专员与企业对接成功后,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每位高校院所科技专员可对接1家或多家企业;每家企业也可对接多位高校院所科技专员。

联系人:冯存方,联系电话:83175077。


附件1:高校院所科技专员备案信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