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规划
常见生涯规划方法及利弊
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量:18148
生活中人们常常使用的职业生涯规划方法及利弊有以下几种。

  (1)自然发生法。最常见的情形是学生填写高考志愿时,并未仔细考虑自己的性格、志趣,只是考虑自己分数所能录取的学校、专业,找到差不多吻合的,便草草做了选择。这样,选择方法比较保险,但自己未必喜欢,可能一进到大学就抱怨,因此蹉跎了四年大学光阴,悔恨终身。他们对规划职业完全缺乏认识。

  (2)目前趋势法。跟随现在市场的趋势,盲目地投入新兴热门行业,例如高考时追逐热门专业,这可能会暂时使心愿得到满足,但没有考虑到四年以后的变化。应当认识到没有永远的热门和冷门专业,选择时应当考虑社会发展因素,对各种职业的未来进行预测,不能一味追逐热门。

  (3)最少努力法。选择最容易的科系或技术,总希望轻松过关。为了容易考取大学,参加小语种、艺术类考试。选择专业也是选择比较容易通过的专业,但祈求最好的结果。需记住,天上不会掉下馅饼,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4)拜金主义法。盲目选择待遇最好的行业,而忽视了从事该行业会给自己的身心带来的是快乐还是痛苦,不考虑该工作与自己志趣的符合度,结果是得不偿失。

  (5)刻板印象法。以性别、年龄、社会地位等刻板印象来选择职业,例如女性较适合从事服务业、办公文员等辅助性工作;而男性则应该做人事,不必拘泥于小节。这样的观念早已过时,现在男女的职业差异在逐渐缩小。

  (6)橱窗游走法。到各种工作场所走马看花一番,再选择最顺眼的职业。社会需要全才,但更需要专才。

  (7)假手他人法。由他人替自己做出决定和选择,这些人包括以下几部分。

  ①父母或家人,因为过去细枝末节的事是由他们决定的;

  ②朋友或同学,因为他们是你最好的朋友,不会害你的;

  ③老师、辅导教授或辅导员,因为他们是专家,应该能提供更加理性的见解;

  ④权威人士,因为他们事业有成、有智慧,能够洞察先机、把握事态;

  ⑤社会或大众,因为自己是社会的一分子,必须履行公民的责任,造福社会。

  这些便捷的生涯规划方法的优点是省时省力、不用花费太多的心神,在短时间内的效率很高。用比喻来说,类似于方便面,又快又简单,还可以暂时填饱肚子。但缺点是无法根据个人的能力、特性做长远的规划。方便面可以暂时充饥,但是营养似乎不足。以自然发生法为例,进入分数能录取的学校、科系,短暂解决烦恼,但是这是在完全没有考虑自己性向、能力、个性与就业条件等因素的情况下草率做出的选择,将来所面对的职业生涯风险就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