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信息资源部图书馆举办宋文京教授的《中国书画艺术精神漫谈》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量:12396
 

417日(星期三)上午1000, 我校信息资源部在八楼会议室举办了以《中国书画艺术精神漫谈》为主题的讲座。主讲人是宋文京教授(青岛画院执行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黄海学院客座教授)。来自艺术学院的一百多名学生、信息资源部的部分教师及国学院的部分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信息资源部部长管会生主持了本次讲座,管部长首先介绍了宋文京教授, 宋文京教授的书法作品镌刻于泰山玉皇顶、曲阜论语碑苑、山东琅琊台、王羲之故居、宁夏西夏王陵博物馆、桂林博物馆等名山大川、文化景点。管部长接着给大家介绍了文京藏书阁,藏书阁设在我校图书馆一楼,里面的藏书是宋教授无偿捐赠给我校的,很多图书都是成系列的。

宋文京教授的讲座从一幅由“静敬净境”的毛笔字作品开始,四个字分别采用了隶书草书行书楷书。宋教授说单单一个“静”字,在古代书法中就有好多种不同的写法,足以看到中国书法的历史悠久。宋教授首先给大家讲了大书法家王羲之,王羲之代表作《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在书法史上,他与其子王献之合称为“二王”。分析了王羲之的部分作品,比如《快雪时晴帖》《姨母帖》《丧乱帖》等。接下来宋教授讲了天下第二行书:颜真卿的《祭侄文稿》及天下第三行书:苏东坡与《黄州寒食诗帖》。还简单分析了苏轼、黄庭坚、智永的作品。宋教授谈吐幽默,语言诙谐,将这几位大书法家的作品与个人风格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博得大家的阵阵喝彩。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了,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中国书法有了很深的了解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宋教授本学期在我校会有五次讲座,今天的讲座是第二期,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宋教授的讲座。

图文  张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