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宋文京教授系列讲座第三期《漫话文房四宝》在我校信息资源部图书馆开讲
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量:13542

6月21日下午1400,宋文京教授系列讲座第三期《漫话文房四宝》在我校信息资源部图书馆一楼文京藏书阁开讲,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来自学校书法协会的成员及部分教师书法爱好者。

信息资源部副部长徐伟主持了本次讲座,徐部长给大家介绍了宋文京教授以及宋教授本学期在我校开展的系列讲座。宋文京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文房四宝有哪几样:笔、墨、纸、砚,宋教授提到详细来说应该是文房六宝:笔、墨、纸、砚、印泥、印章。本次讲座宋教授主要介绍了笔、墨、纸。宋教授先从笔开始讲,主要讲了笔的发展历史已有两千年之久,毛笔笔头的原料主要有黄鼠狼尾毛、马尾、胎发等,宋教授说一支好的毛笔不一定是价格贵,适合写字适合自己就是好笔,讲解过程中宋教授还给大家展示了自己收藏的笔;接下来讲解的是墨,宋教授讲到好墨的成分主要是麝香、熊胆、珍珠粉、虎骨等,所以一块好墨的价格也不菲。接下来给大家普及了墨的制作及种类。书画爱好者收藏笔的少,但收藏墨的大有人在;最后宋教授讲的是宣纸:宣纸主要以青檀皮为主要材料,以毛皮、稻杆为配料。宣纸特点是易于保存、经久不脆、不会褪色,所以又有“纸寿千年绢寿八百”的说法。宋教授还讲了宣纸的制作,一张大的宣纸需要好几十人同时来制作,难度比较大,制作工艺要求高。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大家听的津津有味,纷纷表示听了宋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由于时间关系,本次讲座主要讲了文房四宝中的笔、墨、纸,砚台将在下一期的讲座中详细介绍,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宋教授的精彩讲解。

图文:张秋凤     校对:刘保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