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百年诞辰 | 汪曾祺与美食的不解情缘
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量:13926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 2020年伊始给我们带来了诸多的难题 武汉“卧床多日” 湖南臭豆腐,四川火锅,天津煎饼果子…… 各地网友纷纷晒出家乡美食为热干面加油!


在“禁足”无聊的日子下 总需要做点什么来打发时间 于是全网掀起了一股做美食的热浪 年前的你:除了泡面不进厨房 年后的你:不仅是凉皮制作大师! 是手搓元宵高手! 是油锅驰骋勇士! 还是电饭煲蛋糕王者! 人称: 特级厨师小当家 你是否也是这迷惑行为的一员?


说到美食,就不能不提现当代文坛上最璀璨的作家之一——汪曾祺。人们称他是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汪曾祺是一个越咀嚼越有味道,越往后越出名的作家。

“牛肉极嫩,汤极鲜,辣椒极辣,一碗汤粉,放三四丝辣椒就辣得不行。” “肉在铁炙上,火从炙子缝里透出,易熟,上面的肉汁从铁条上渗下,嗞嗞有声,肉香、柴香、佐料香,混成一片,弥漫飘忽,非常诱人。”
说来很怪,乍一看他的文字,似乎平平无奇,但是一旦放在一起,就有了独特的美感。 这是汪曾祺独有的语言节奏感。

今年三月份,恰逢汪曾祺先生100周年诞辰。值此之际,让我们品读几本汪先生笔下的美食作品,向先生致敬。



在这世间,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人间草木》

本书从汪曾祺创作的大量散文中精选而成,风格朴实,技巧臻于至境。这本散文分“人间草木”、“四方食事”、“脚底烟云”、“联大岁月”、“师友相册”、“平淡人生”、“文章杂事”七辑,主要描写花草景致,各地风物、各地美食、人文历史以及一组谈小说与散文创作的佳作。




《人间滋味》

《人间滋味》是中国当代作家汪曾祺作品,是一部经典的美食散文集。内容涵盖五味人间、食肉和饮茶、吃食与文学、四方食事四大方面。在他的妙笔之下,所有食物,都是美食。本书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人间至性至情的热爱和对旧日快乐生活情景的缅怀和深深眷恋之情。经典作品,值得品位。


《人间种种清香,好想尝尝》



本书是一部经典的美食散文集,内容涵盖五味人间、食肉和饮茶、吃食与文学、四方食事四大方面。让人在阅读中感受到美食的诱惑,感悟到美食背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动人的人间真情。


《岁朝清供》

翻阅汪曾祺的作品好像聆听一位性情和蔼、见识广博的老者谈话,且饶有趣味。本书收录了汪曾祺最经典的散文,如:《四方食事》《五味》《豆汁儿》《昆明菜》《马铃薯》等人们熟知的篇目,值得收藏。凭着对事物的独到颖悟和审美发现,从小的视角楔入,发人深省。




《做饭》

本书收集了汪曾祺多年来创作的与吃相关的散文共计六十篇,内容涉及老北京、老昆明、老高邮的多种食物,令人在阅读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浓浓的民国风味。书稿还精选出汪曾祺书画、汪曾祺旧照多幅,与汪曾祺的文字相配。


06



《梦故乡》

2017年是汪曾祺去世二十周年,由汪曾祺的故乡高邮宣传部牵头,组织编辑了汪曾祺故乡题材的作品综合文集。在汪曾祺那些织满乡情的文字里,故乡旧貌得以永存,故土之景花团锦簇近在眼前。此书主要收录了《雪湖》《故乡水》《我的家乡》《故乡的食物》等篇。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