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影动我心,酷放青春”观影思想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量:10966

      20201112日下午2点,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伴随着久石让经典的钢琴曲,众多书友静静的聆听着,同时期待着一场别开生面的观影交流会。

    随着分针滑过两点三十分,本次活动的策划者以及影片播放者---艺术学院影视系孙浩同学,用精心准备的幻灯片阐述了自己举办观影交流活动的想法,并且回忆了自己最喜欢的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通过分享童年自己对这部电影的认识,现场互动并简单了解了在场同学们对不同风格影片的喜好,最后分享自己喜欢的贾樟柯导演和日本的黑泽明导演的成长故事,他们的故事为自己选择影视专业带来的深刻的影响。因此他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埋下了一颗电影梦想的种子,希望用更丰富的电影内容去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完成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艺术学院董号天同学作为本次活动策划的参与者和主持人,非常庄重的为参加活动的书友做主题分享。他说:“影视,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就像一个朝气蓬勃的小孩子,他带有几分顽皮、几分天真、几分活泼。同时也更加贴近我们日常的生活。通常在很多情况下,不论是影视专业还是非影视专业,都会用到录视频这个方式去表达我们的感情和思想。艺术学院紧跟时代的脉搏,在黄海学院图书馆的支持下我们将书籍和光影完美的重新结合,给书籍插上光影的翅膀。让我们在无数次的“书影”交流活动中的探索并共同见证这颗胚芽生长、开花、结果!”

随着会议室大灯的熄灭,大屏幕缓缓的在观众眼前呈现出光影的色彩。一场充满童真,充满希望的视听的盛宴!在不知不觉中就像春天的风,春天的雨,悄无声息地滋润着渴望知识的心田…..

带着久石让温暖而轻快的音乐,一个大叔和一个男孩的旅程就此上演。在两个钟头的观影过程中,书友们有时忍俊不禁,有时紧皱眉头,在几个带有感情镜头前又热泪盈眶。最让人欣慰的是,全场无一观众提前离场。在电影最后,男孩问大叔:“先生,你叫什么名字?”大叔笑着说:“菊次郎,tmd,滚吧”至此,电影达到了最高的境界,也让所有观众明白了,为什么片名叫做《菊次郎的夏天》。

这是一部让人笑着笑着,就哭了的电影。每个人都在电影里能感悟到什么:

艺术学院勾思捷老师观影期间一边看电影一边很专注的拿着笔记本记录着,真的是有备而来。电影演完主持人首先邀请勾思捷老师交流思想,首先她倡议大家用最热情、最饱满的掌声,向这部带给观众欢声笑语的北野武表达感谢,同时也对初次展映成功表示祝贺。勾老师说:“《菊次郎的夏天》一部关于童年的电影,一部关于成长的电影,一部关于关于夏天的电影,这也是北野武的感恩与供养,这部电影我已近是第四次观看,每看一次都能get住电影感人的点,这就是经典电影应该有的情景,它比掌声更有说服力”。她强烈建议以后要长期开展书评、影评活动,甚至现场气氛可以随意一些,她的观点得到了徐馆长的认可和支持。

图书馆李老师看完电影,在交流时说:“我很喜欢看电影,更喜欢久石让这首经典的钢琴曲,毋庸置疑《菊次郎的夏天》不但是北野武最好的力作,也是世界电影史上难得的经典。艺术学院孙浩同学、董号天同学和我们图书馆共同组织、策划的“书影同行”观影思想交流会活动非常的有意义,这次选的题材也特别的好,我们要让“书影同行”活动常态化,让更多的同学能在观影交流后有更多的收获”

徐馆长在参与交流时发表观点:“影片虽然我没有看完整,但是整部影片都是爱、温柔、成长。其实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中都要有同理心的构建,要学会发现爱就在身边。所以,我觉得我今天没有和大家一起完整看完这部电影很遗憾,我一定回去要重新再看这部经典电影。”

美好的时光总是太过于短暂,在这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跟随大叔和男孩的旅程,大家一起回味着影片中的阳光、向日葵、牛蒡叶和玉米地的味道,很长时间都沉浸在那片夏日的阳光中,浑然忘记窗外已是岁暮天寒。这是一次认同彼此,一次谅解彼此,一次成全彼此的盛夏之旅。回味电影最后一幕,当混混菊次郎告别正男的时候,两个同样快乐,两个同样幸福的男孩找到了自己,这也是经典电影最想传递给所有人的一个信念:如果生活让你遇到了挫折,不如适当的停下来看一看;如果生活让你感到不快乐,不如给自己一个阳光明媚的夏天。亦如少年时那副模样,无拘无束,朝着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向一路狂奔!

毕竟,我们的生活从这一秒才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