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信息资源部与国学院联合举办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量:5751

信息资源部与国学院联合举办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第一期《“诗”语人生》

2021年10月20日,由青岛黄海学院信息资源部与青岛黄海学院国学院共同携手举办的“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活动在图书馆一楼的文京藏书阁正式拉开帷幕,青岛黄海学院国学院张维霖院长、青岛黄海学院信息资源部副部长徐伟、国学院李昕昕老师、信息资源部林珏含老师、张秋凤老师和来自各个学院的三十余名传统文化爱好者参加了本期讲座。

信息资源部林珏含老师主持了本期讲座活动。首先张维霖院长与我们分享了毛主席与图书馆的缘分,张院长通过分享毛主席的故事,向我们传达了读书有益,要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多来图书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接下来,徐副部长首先对张院长的发言表达了感谢,他说这次的活动可以开展离不开国学院的大力支持,传统文化是中国几千年积累下来的精华,作为青年人,在接触着新潮流、新思想的同时,也应将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继承下来。两位领导对共同筹划这次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表达了期待和展望,希望可以通过活动能够更好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能够让更多的同学们爱上传统文化。

本期“《诗》语人生”系列讲座的主讲人是李昕昕老师,她是青岛黄海学院国学院讲师,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研究领域涉及先秦诗歌、汉赋。“《诗》语人生”系列讲座主要围绕《诗经》文本,介绍《诗经》的具体概况和价值、魅力,并围绕亲情、爱情、婚姻、人生、家国等不同主题,选择《诗经》中的相关代表作品,李昕昕老师的生动讲解让同学们透过古老的文字,了解了那些“活色生香”,见证了那些热情眷恋,通过吟唱那些婉转优雅,去寻找中华民族性格、精神的内核。一个半小时的精彩讲座很快结束了,同学们却还意犹未尽,深深地沉浸在《诗经》的唯美意境中。

本期讲座活动一经《到梦空间》校活动平台发布,不到一分钟报名就满了,充分彰显了我校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信息资源部与国学院合作推出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旨在将国学教育自然融入学生的生活及学习之中,让学生汲取国学文化的智慧,扩充学生视野,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丰富大学生的精神生活,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脉,富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充满中国味,丰富学识,塑造品格,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