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第六期《老子》智慧
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量:2637

5月4日下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第六期在校图书馆一楼文京藏书阁如期举行。国学院强玉红老师受邀讲授《<老子>智慧》,来自图书馆的老师和各二级学院的学生共计4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图书馆学术研究协会文宣部副部长申锦涛主持。

讲座开始,强玉红老师由《老子传道图》引入,通过对上善、道德两个因素与其特性概念的解读,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老子精神的理解。随后,强老师诵读了《老子》第八章?易性原文,详细的剖析了其中深刻的内涵及人生意义,引导同学们要"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学习"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精神;懂得"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遂身退,天之道也",不因外物而丧失自己,不因世俗而丧失天性,领悟“三能”“七善”中至高无上的善、利万物而不争的的博大气节。

通过强老师通俗易懂、具体详实的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颇多,引发了自身对世界、人生、万事万物的深刻思考。我校秉承“知行合一”校训,着力打造四文化育人特色,注重以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大学生,通过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文化素养,增强文化信仰,坚定文化自信。

强玉红,青岛黄海学院讲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领域主要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家与道家文化。目前主要讲授“论语智慧”“老庄哲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课程。发表《庄子的“真逍遥”对当代大学生的人生启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线课堂教学互动策略探索》、《浅谈庄子哲学中的人格境界》、《新时代背景下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功能达成研究》等多篇论文。参与过“民办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的省级课题研究。曾荣获“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教学能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