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校图书馆举办《汉字里的中国品质》专题文化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量:2478

作者:宋增丽  方明辉     照片:刘琳琳   来源:图书馆

5月18日下午,国学院殷兵老师受邀在图书馆一楼文京藏书阁开展《汉字里的中国品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来自各二级学院的4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图书馆学术研究协会副会长夏明月主持。

讲座开始,殷老师首先从“八德由来”入手,引出“仁、义、礼、智、信”五部分,并通过历史典故、各种文学著作、各时代政治制度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仁、义、礼、智、信”各自所蕴含的道理。接着,殷老师通过各种历史记载和经典著作及大量的史实照片,通俗易懂地展示了汉字的发展历史及演变过程,并通过对四大文明古国古文字的对比显示出中华汉字的魅力。

汉字是中国文化之根,蕴含着中国人的价值观和中华文化的脉络。通过殷老师生动形象的讲解,在场的同学不仅对汉字的演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真正领略到汉字之美,而且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近年来,我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教育,不断拓展育人途径,有效地提升我校师生的人文素养,进一步增强师生文化自豪感和民族使命感,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弘扬,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高校应有的青春力量。

殷兵,青岛黄海学院国学院讲师,副编审,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文艺学专业,研究领域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传播学。主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字里乾坤”“互联网+时代下的广告艺术鉴赏”“古文字基础”等课程,发表《青岛黄海学院以雷锋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数字化传播时代下传统媒体的发展路径探究》《坚持学习雷锋 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媒体广告创作中的应用研究》《基于红色文化引领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创新研究》《雷锋精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流探析》等论文。主持省级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1项,横向课题1项,荣获山东省高校优秀宣传工作者、校级优秀教务工作者、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称号。

初审:郑旭月终审:徐伟李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