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校图书馆举办第十二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量:2396

作者:宋增丽 任奕菲   图片:张秋凤  来源:图书馆

6月15日下午,校图书馆邀请国学院殷兵老师在文京藏书阁为来自各二级学院的40余名学生开展第十二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汉字中国之食之民本》。此次讲座由图书馆学术研究协会文宣部部长翟晓华主持。

殷兵老师从“食”字入手,通过“食”字及相关汉字的字体演变以及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为同学们再现了古人是怎么吃饭的、都吃些什么等日常生活场景,彰显了我国就餐自古就有讲究的饮食文明。随后,通过对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等七个汉字的解读,以及汉字背后的故事和人物,展现了中国独特的饮食文化和习惯,为同学们提供了走进中国饮食文化密码锁的钥匙。最后,结合当下,深度剖析汉字的演变与今天现实的关系,以及对同学们的人生启示。整个讲座内容丰富,有用、有趣、接地气。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大家不仅对汉字演变的过程有了清楚的认识,而且对中国饮食文化也有了深刻的理解。

初审:郑旭月 终审:徐伟 李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