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量:9793


为切实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暑假离校学生防控和文明离校工作,经研究,特做如下安排:

一、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防控工作和学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营造良好氛围,增强服务意识,做好假前教育方案,核查学生离返校信息,督促落实假期健康数据上报工作,扎实有效地做好学生离校工作。

二、加强疫情防控、法纪、安全和诚信教育,增强防控意识和文明离校意识

统筹利用网络平台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深化网络宣传和舆情引导,及时宣传党中央、教育部等上级政府部门和学校的决策部署,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播正能量,强化典型带动,同向同行维护学生思想稳定。

各学院在假前一周,通过主题班会、广泛利用新媒体平台等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安全等方面的教育。

学生要遵照疫情防控要求,暑假居家期间非必须不外出,尽可能减少与外人接触,做好自身健康状况自测并按时提报数据,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

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要教育学生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各学院要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防抢、防交通事故、防意外事故、防传染病传播、防溺水等工作。要提醒学生假期要特别注意安全,禁止学生以集体名义组织外出旅游或从事其他活动。

学生假期外出勤工俭学需征得家长同意并提醒学生注意假期勤工俭学的注意事项,严禁任何教职工和学生未经学校允许为学生介绍工作,违者将追究其责任。

为确保学生人身安全,避免被欺诈,严禁任何教职工和学生私自包车,不允许任何学生乘坐黑车,在校学生一律不得以老乡会、同乡会等任何名义统一订票、包车回家、返校或出游,违者将追究其责任。

三、加强管理和服务,实现学生有序离校

(一)以人为本,优化服务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学工主任、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到学生当中去,辅导员必须进入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学生的离返校时间、宿舍消毒、断水断电,关窗、锁门等工作。认真对待学生离校过程中的每个程序和每个环节,学生离校前两天认真填写《离返校登记表》《假期安全须知》,二级学院收齐存档。

 2020713日起,考试科目全部结束后,学生原则上应在两日内离校完毕。为确保学生安全,原则上假期不安排学生留校。

对于离校的学生加强途中防护。离校前,应备好个人防护用品,如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湿巾(水)等,适当的衣物等其他个人物品。

(二)严明纪律,加强管理

学生离校期间,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认真做好信息交流与反馈等。

离校学生离校后目的地原则上为家庭所在地。应提前做好车票(机票)预订并将行程报送所在班级辅导员。严格按照报备时间离校,不得提前或未经许可私自延迟离校。辅导员应核对学生票据信息与学生家庭住址是否一致,如有不一致的,第一时间向学生了解情况并与家长核实。

离校学生带好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以备核验身份,并采取最安全稳妥的交通方式离校,有条件的同学建议乘坐私家车离校。

乘坐大巴车、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同学,离校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途中要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应戴好口罩,减少与他人的直接接触。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既要保护好自己,也要对他人负责。

(三)全面摸排、精准掌握情况信息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暑假期间继续进行常态化全面摸排、精准掌握每位学生健康情况和动态信息,对于特殊学生群体,按照五类人员进行分类统计;在此基础上,深入核实、精准掌握家庭经济困难、突发困难、心理问题、学业问题等学生情况,建立动态台账,实行分类管理,制定相关措施方案。

(四)加强假期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咨询

落实上级关于心理危机干预、网络心理支持的指导原则与要求,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状况调研, 准确研判学生心理状况,完善危机防控网络,加强科普教育、丰富网络资源,加大线上宣传、教学、咨询、培训、教育力度,做好留学生心理支持,开展心理援助工程,建设“全员育心、全心育人”心理健康教育共同体。

(五)强化假期期间舆情监测和引导反馈

各学院应及时关注学生诉求,第一时间给予解释或解决。与品牌传播部、保卫处协同,强化“两微一端”、工作群、自媒体等严格管理与信息监测,严格网络宣传信息审核,积极稳妥应对处置负面舆情信息,及时协同解决学生关心关切的问题。

(六)按照防控要求,做好假期及假后返校工作

学生到家后,要与辅导员(班主任)报平安,没有收到学生到家信息的辅导员(班主任),要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落实学生去向,做好学生离校台账,全体学生工作者要24小时手机开机,确保信息畅通。

暑假期间,按照学校防控工作方案,学生每日通过“完美校园”健康打卡,提报个人信息数据。学生要主动配合社区和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工作。各学院应及时关注学生健康打卡情况,保证打卡率100%,对学生打卡地与家庭住址不一致的,要逐一落实情况并形成情况说明。对体温异常的,做好与家长沟通,指导其做好应急处置并及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学生心理辅导需求,第一时间响应,做好心理辅导工作。

假期结束,按照学校要求返校。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返校组织工作,届时由辅导员通知到每位学生,学生根据返校通知有序返校。

                                             学生工作部

2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