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青岛黄海学院优良学风班评选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量:11730


青岛黄海学院优良学风班评选办法(试行)

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促进优良学风形成,发挥优秀集体对学生成长的助推作用,调动学生自觉学习、奋发进取、励志成才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刻苦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选原则

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评建结合、以建为主”的原则,注重对班级学风的整体水平和学生参与程度及效果的考察。

二、评选范围

全日制本、专科生班级

三、评选种类

评选种类分为校“优良学风班”、校“优良学风示范班”两类。

四、评选标准

)校优良学风班的评选条件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注重思想品德修养,立志为报效祖国、服务社会而努力学习。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全班学生认真上好德育课和政治理论课,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政治学习、形势政策教育、红色文化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工匠精神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及其它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3)重视养成教育和自我教育,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品德修养,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讲文明、懂礼貌、关心集体、尊敬老师、团结互助、遵纪守法。考试无舞弊行为,无人受党、团、行政、法律处分,无政治错误事件和安全事故发生。

4)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申请入党的学生比例一年级达到70%;高年级达到80%以上。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类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

2.班级学风建设目标明确,制度健全、措施得力。

1)建立班级学习目标责任制。每学期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制定班级学习计划。计划应针对本班学习上存在的不足,制定具体的措施和应达到的目标,并将该目标责任落实到各学生寝室、个人。

2)建立健全各种学习制度,完善自我约束机制。

建立学业考核制度。认真搞好综合测评,综合测评完成率达到100%。在奖学金评定,评优评奖、推优入党等方面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建立奖惩制度。根据本班各寝室之间的学风差异,学生个人在学习上的不同表现,进行适当奖惩,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建立检查制度。班干部对本班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或抽查。坚持上课考勤,并认真记载,全班上课出勤率应达到95%以上,有完整的考勤记录,迟到、早退和旷课人课时数低于年级平均水平;定期检查或抽查本班学生的自习情况,全班自习时间自习率达到90%以上;定期检查或抽查各科作业完成情况,全班按时交作业比例应达到95%以上;职业生涯规划编写完成率100%

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全班同学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懂得感恩与奉献,人均参与志愿活动时长一学期每人不少于20小时。

3.采取有力措施,发挥集体力量,树立良好班风,效果明显。

1)具有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以身作则、服务学生的班委会,班干部有号召力,善于管理,班级管理制度健全,班级工作有制度、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总结;班级学生定期做好课室的清洁卫生,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义务劳动、社会实践等各项活动,并取得一定的成绩。

2)班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好,个人学业平均成绩超过全班平均水平。

3)学习上互帮互助,共同努力,整体提高。对于学习基础薄弱,成绩较差的学生,班级应拟定详细的辅导计划,制定行之有效的帮助措施,认真执行,并取得明显的效果。一学期内,后进学生学习成绩有较大的提高。全班补考在两门以上的学生不超过3人。通过学生个人、寝室间的小竞赛、小评比、小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4自觉遵守法规校纪,恪守学术诚信,全班没有学生在校园内公共场所因有不文明行为而受到批评,也没有学生因违反校规校纪而受过任何处分。

5学习目的明确,专业兴趣浓厚,每月开展1次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团课;班级必修课(含考查课)平均成绩在70分及以上,学分积点达2.8及以上的学生人数占班级总人数的35%班级学生不及格率应低于下表中的相应值:

专业类别

年级

学业不及格率

理工类

一、二年级

18%

三、四年级

12%

文科类

一、二年级

12%

三、四年级

3%

管理类

一、二年级

15%

三、四年级

6%

6班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全班体育课成绩合格率在90%及以上,优良率应达到50%及以上,95%以上的学生达到阳光体育锻炼健康跑合格水平或《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7全班学生遵守学生宿舍管理规定,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参评争创“星级宿舍”活动中成绩显著,“三星级”率达100%;宿舍内无违章用电、用火、浪费水电现象和其它违反宿舍管理制度的行为,在防火、防盗、防意外事故等方面成绩显著。

4.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将取消“优良学风班”的评定资格。

1考试违纪、作弊、无故旷考等。

2课堂纪律秩序差,受到全校通报批评。

3有学生因长期旷课,被取消考试资格。

4有寝室因违反纪律秩序而受到全校通报批评。

5有学生因其他违反校规校纪、法规等情况,而受到学校行政处理。

(二)校优良学风示范班的评选条件

参评校优良学风示范班的班级必须获得校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两次或两次以上。

(三)评选破格条件

对于未达到个别评选条件,但在参评学年度中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经二级学院院务会评审,可破格申报优良学风班:

1.参加国家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达到70%,六级考试通过率达到40%的班级;

2.在校级及以上各类学术竞赛活动中获二等奖以上奖项的人数(团体按一人次)达20%的班级;

3.在省部级及以上各类科技文化竞赛活动中获不同奖项人数合计达15%及以上的班级;

4.在外文期刊或在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层次的学术性刊物上发表文章,且为第一或第二作者(第一作者为指导教师)的人数、申请专利的人数(团体按实际人数计)合计达10%及以上的班级;

5.在以上第24款中人数合计达40%以上的班级。

五、评选方法

(一)班级申报。参加评选“优良学风班”的班级首先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并准备以下几方面的评选材料(凡材料不齐全不能参加评选,所有材料需到有关部门认定签字。)

1.填写《优良学风班级申报表》。

2.上课出勤考勤记录表。

3.任课老师评价表。

4.班级学习成绩、绩点汇总统计表(学生干部单独标注)。

5.班级开展各项活动情况记录表。

6.班级寝室创建星级宿舍情况。

7.班级获奖荣誉证书复印件。

8.班级体育锻炼体质达标通过率和健康跑数据汇总表。

9.班级创优活动总结。包括班级基本情况,评选条件所涉及内容的概述,重点对班级学风建设的相关活动尤其要突出以学术活动、专业技能活动为主的第二课堂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取得的实际成果。

10.其他材料。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单位证明,职业生涯规划书,讲座培训等学习笔记,专业学习特色活动方案、过程及总结。

11.优良学风标兵班从优良学风班中选出。

12.凡班级申报材料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取消其评奖资格,并不得参加下一年度的申报。

如有破格条件,请附上相关荣誉表彰证书或资格证书的复印件。

(二)学院推荐。由各学院学工办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初评,在初评的基础上推荐参加学校评选,并列出推荐次序。各学院推荐申报“优良学风班”的班级数为本学院总班级数的15%

(三)学校评定。学校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学院推荐申报“优良学风班”的班级进行审核、公示3天无异议后报学校审批。

六、奖励办法

(一)经评审、批准获得校“优良学风班”、校“优良学风示范班”称号的班级,由学校发文并进行表彰。

(二)学校召开表彰大会,由学校领导向校“优良学风班”、校“优良学风示范班”授奖。

(三)举行全校优良学风班风采展,由二级学院推荐优良学风班、示范班代表参加,在学校各类平台展示班级风采,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

(四)获评校“优良学风班”、校“优良学风示范班”的班级,在该年度评奖评优中校“优秀学生”或校“优秀学生干部”名额增加1-2名(班级人数在40人以内的增加1名,40人以上的增加2名)。

(五)获评校“优良学风示范班”的班级,其辅导员(班主任)优先获评年度校“优秀辅导员(班主任)”。

(六)对获评校“优良学风示范班”的班级,由学校制作证书,加盖学校公章,向班级每位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七)优良学风班评选报告和评选材料应按时一次性上报,材料不全、失实或不符合要求者一律取消评选资格;

(八)“优良学风班”的评选结果将作为评选“优良学风学院”和“先进班集体”的主要依据,作为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考核评价的参考依据。


                                学生工作部

                               20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