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寓动态
关于做好2023年国庆节期间学生宿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量:966

各二级学院:

2023年国庆节放假时间为929日—106日,共8天。国庆节前后,各二级学院要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开展安全主题教育、落实各项日常管理制度、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为确保国庆节假期学生公寓安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在国庆来临之际,各二级学院要及时掌握学生舆论动向和思想动态,特别关注暑假后表现异常的学生。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学生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帮助需要帮助的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培育荣校爱校情感,严防发生宗教渗透、参与传销、不良网贷、电信网络诈骗等情况,确保安全稳定。

各二级学院通过班会、微信等对学生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尤其要加强2023级新生的安全教育,组织新生签订“学生宿舍安全责任告知书“不携带管制刀具承诺书”,提醒学生注意人身与财物安全,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切实提高学生防火、防盗、防溺水、防诈骗、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能力。

二、加强对离校学生的管理,确保外出学生人身安全

对国庆节期间离校学生,须通过“智慧学工系统”完成节假日去向登记,作为学生当日不在校住宿的请假凭证,外出时关好门窗、断水断电。各二级学院要教育学生外出时注意交通、人身与财产安全,不坐“黑车”,不到未开发的偏、远、险、陡的地方游玩,严禁组织集体外出游玩活动。

三、加强对留校学生的管理,做好对留校学生的各项服务工作

1、严格落实假期宿舍楼值班制度

国庆假期期间,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请于926日下午1500前将本院学生宿舍值班安排表报公寓服务中心;值班期间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校,出现特殊情况应妥善处理,及时上报,全体学生工作者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便于及时联系

2、加强假期期间宿舍安全排查

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教育留校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注意饮食卫生,不从事任何违法违纪活动,未经值班负责老师许可,不在校外留宿;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按时熄灯,不晚归,不夜不归宿,不留宿他人,不在宿舍内酗酒、赌博、吸烟、打架斗殴、聚众滋事;不在宿舍内存放、使用电热杯、电饭锅、热得快、电水壶等大功率用电器;不使用各种火源:蜡烛、酒精炉、木炭火锅、液化气灶等;不在宿舍内存放自行车、平板车、电动车、电瓶等。加强学生防火、防盗、防事故、防意外的意识,切实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财物安全。

3、严格留校学生假期期间外出管理

国庆假期期间留校学生不擅自离校,有事外出要注意安全,外出前须征得辅导员、家长同意,并通过“智慧学工系统”完成节假日去向登记,离开宿舍时,一定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的发生。

四、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做好未返校学生的信息统计上报

国庆假期结束后,各二级学院要及时通过智慧学工系统”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对未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查明原因,及时追踪其到校情况,遇到特殊情况及时报送。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67051

                                                                                                        学生工作部

                                                                                                         2023.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