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寓动态
关于做好校外住宿学生排查走访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量:752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校外住宿学生管理,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健康和人身安全,现就做好校外住宿学生情况的排查走访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原则

高度重视校外住宿学生管理,严格审批,准确掌握校外住宿 学生详细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不留学生管理盲点。

二、排查走访时间安排

辅导员每季度不少于一次走访校外住宿学生,实现校外住宿学生走访全覆盖,每季度末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完成走访记录的填写。

三、工作要求

(一)全面排查校外住宿学生情况

学校要求学生原则上必须在学校统一安排的宿舍住宿,各学 院要按照学生工作部要求组织辅导员、学生干部和安全信息员,利用周末、晚自习等时间段对所有在籍学生校外住宿情况进行调查、摸排、走访,做好校外住宿学生情况的调查、反馈和管理,结合“智慧学工系统”认真核对校外住宿学生信息统计,确保不漏一人。

(二)定期走访校外住宿学生

通过谈心谈话、班委反馈等方式精确掌握学生校外住宿期间思想动态,了解学生参加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和日常生活情况。 辅导员走访校外住宿学生时主要对校外住宿学生的居住环境、租房手续的合法性、屋内的日常安全隐患、家长陪读等情况进行查看。提醒学生增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与学生监护人做好家校沟通。

(三)妥善处置校外住宿学生情况

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学生住宿管理,重点关注校外住宿学生的申请时限是否到期,跟踪校外住宿申请到期的学生住宿变化,并提醒学生按要求办理延期校外住宿或返回校内住宿手续办理,对学生校外租住情况进行分类处置。对无正当理由拒不回校住宿的学生,学院要做好教育转化工作,敦促学生返回校内住宿。对拒不回校住宿的学生,应根据学校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因特殊原因确实需要在校外租住(或在家住宿)的学生,需要严格按照程序 进行审批,认真查验学生的证明材料,与家长和学生签订《青岛黄海学院学生校外住宿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 1)、《青岛黄海学院学生校外住宿安全告知书》(附件 2)。

(四)强化校外住宿学生管理

以校园安全稳定为主题,要求各学院近期组织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加强教育和引导。各辅导员要在班会上强调学校的规章制度,指出校外租房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好警示教育。学院同时要建立校外租住学生定期查访和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学生在外住宿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校外住宿学生没来上课时,辅导员及时联系学生落实未到校上课的原因,上报学院落实情况。

(五)学生工作部定点联系各学院校外住宿学生情况

学生工作部相关老师将到联系学院(附件 3)督导工作,重点检查校外住宿学生台账,随机抽查辅导员掌握校外住宿学生的情况,将学生工作部掌握的校外学生名单与学院掌握的名单进行比对,检查学院是否完全按规范要求做好校外住宿学生备案工作。

各学院在 10 月 26 日前完成本季度校外住宿学生排查走访工作,扫描二维码完成《青岛黄海学院辅导员走访校外住宿学生情况记录表》(附件 4)的填写,若无学生校外住宿,请“零报”。

附件:1.学生校外住宿安全责任承诺书/kindeditor/attached/file/20231010/20231010105650_4387.docx

          2.学生校外住宿安全告知书/kindeditor/attached/file/20231010/20231010105709_5736.docx

          3.学生工作部对接二级学院安排表/kindeditor/attached/file/20231010/20231010105725_1030.docx

          4.辅导员走访校外住宿学生情况记录表/kindeditor/attached/file/20231010/20231010105747_4889.docx

 

 

青岛黄海学院

2023 年 10 月 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