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须知
发布时间:2020-08-25浏览量:6828

一、返校前注意事项

1.自觉居家隔离。学生返校日前完成连续14天居家健康观察,不外出、不聚集,切实承担起对自身健康和安全的责任。

2.每日健康打卡。根据上级要求,低风险地区及非“应检尽检”人员不再做核酸检测,返校学生务必通过完美校园开展健康打卡和流行病学调查和所在位置确认。

3.学习防疫知识。学习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规定、返校要求及返校后注意事项。

4.提出返校申请。学生在返校日前一周向辅导员(班主任)提出返校申请,申请材料包括《返校申请表》(附件1)和《健康申报表》(附件2),并将相应材料的电子照片发送二级学院审查,二级学院指派1名专职人员进行审核。纸质材料返校后交辅导员(班主任)按照学号顺序统一装订,并交由学院妥善保存。除上报以上材料外,还需在“完美校园”APP“健康返校”中提报相关数据。辅导员(班主任)根据学生居住地风险等级情况、身体健康情况、连续14日打卡情况、返校详细行程计划及国家最新疫情防控动态等,精准确定可返校学生资格,并报二级学院审核,二级学院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严格审核,于8月24日下午16点前审核完毕。审核通过后,第一时间通知学生。

5.个人作出承诺。接到学院同意返校通知后,认真阅读《学生承诺书》(附件3)(由辅导员、班主任提前发放),本人签字承诺,并通过拍照等方式提前提交给辅导员(班主任)。

6.准备相关物品。准备足量的口罩(建议不少于60只);为防止聚集性用餐,返校时需自带饭盒和餐具;电子体温计或一般体温计1只(建议首选电子体温计);自备适量的酒精消毒片或其他方便有效的消毒用品,禁止携带酒精等易燃易爆物消毒品;自备适量的一次性手套,返校途中使用;自备适量药品;根据个人需求和个人情况,携带床单、被罩、枕套、夏凉被或毛毯,贴身替换衣物等。

7.提前做好“山东健康码”的申领工作。出入公共场所应主动出示,同时也作为进入校园的重要健康凭证。

三、返校途中注意事项

1.合理规划行程。返校时,尽量选择直达方式,减少途中换乘。建议具备条件的学生乘坐私家车或拼车返校,尽量避免或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或进入相对封闭空间时),应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路途中注意交通安全、防诈骗及人身财物安全。

2.做好行程记录。途中做好交通信息记录,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记录乘车时间和登车地点,以配合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及作为学校入校审核依据。

3.旅途中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呼吸困难等可疑症状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并及时上报辅导员(班主任),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病情及时就医,经诊断可以返校的,报学校批准后,方可办理报到手续。

4.注意手部清洁。随时保持手部的清洁卫生,可使用一次性手套,减少与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物品的表面接触机会;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使用“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水下清洁,或者使用免水洗手消毒液消毒或消毒湿巾清洁手部;避免用手接触眼、鼻、口,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5.保持安全距离。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面对面交流,避免近距离共同用餐、饮水;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健康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

6.做好应急状况处置。 途中如遇身体状况异样或其他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老师,说明所在位置、突发事项等信息。

7.其他注意事项。抵达青岛后,应首先扫描“山东健康通行码”二维码,获取绿码后方能入校。

四、返校报到要求

1.按要求返校报到。符合返校条件的同学需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返校报到,不得提前;未提前报备返校情况、未佩戴口罩或者拒不接受体温检测的学生,学校将按照要求拒绝其入校;接送车辆和送行人员即停即走,一律不得进入校门。

2.指定校门入校。报到当日,学校只开放南区南大门,设置返校专用通道;学生入校时,保持1米间隔距离,自觉排队,按照流程进入校园,切勿在学校门口聚集;工作人员在入口处识别学生“健康码”(绿码放行)、对行李等物品进行消毒、测量体温、通过“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审核符合返校学生身份,成功识别的学生,到达各学院报到点登记信息后再到公寓楼门口二次测温后入住宿舍。具体流程参考《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流程图》。

3.消毒及卫生要求。所有人员进入校园前要对行李、手机等物品集中进行1次消毒;要注意个人卫生,严禁在校园、宿舍、教室等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废弃口罩要按照要求放入指定垃圾箱,不得随意丢弃。

4.应急处置。在校门和公寓楼入口测温时有发热情况的,在指定临时留观点休息,按规定接受观察处置,确定发热的转送至青岛市指定发热门诊就诊,期间工作人员及时与学生所在二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取得联系、报告情况。

5.核酸检测。入校当日对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未公布之前,须在指定区域休息。

6.违纪处理。未经学院审批同意、以及不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一律暂不返校。广大学生要配合落实防控措施,不得隐瞒个人旅行史、接触史、健康史等情况,因瞒报、谎报、漏报疫情防控信息或个人身体状况等妨害传染病防治的,将依据我国刑法和传染病防治法的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五、返校后防控要求

1.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学生报到后,一律不得离开校园(含双休日、节假日)。确需外出,需向辅导员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出入。

2.在公共场所学生应带好口罩做好防护。除正常教学活动外,学生一律不得组织和参与集体聚会和活动。

3.须每天严格执行学校建立的“三检一追”制度并进行信息上报。如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应立即报告所在学院,并须服从学校有关规定送至就近指定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

4.校内活动场所相对固定。尽量减少接触他人,避免人群聚集,不到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按时作息,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每天保持适量运动,增强身体素质。做好自我行动轨迹管理和记录工作。

5.尽量不要网购。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快递取货点会进行人流限制。快递入校会增加病毒进入学校的机会,尽量不要网购。

6.校内会开放原有的商铺,同时会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同学们返校前要准备好其他特殊个人用品。

7.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就餐要求:

(1)外卖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杜绝点外卖。

(2)返校前期不能堂食,采取打包方式自行带回宿舍就餐。学校倡导自带餐具打包带回宿舍用餐,自备餐具使用完后清洗干净,用开水浸泡消毒。若需在食堂就餐,一人一桌单向就座。

(3)认真、仔细阅读食堂外打餐须知,严格按要求、标识进行点餐、打餐。

(4)学校食堂延长开放时间,进入食堂主动配合检测体温。

(5)进入食堂请务必自觉排队,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8.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公寓楼内要求:

(1)禁止任何非本楼学生进入公寓。

(2)进入公寓楼时,主动配合体温检测。体温高于37.3摄氏度的,不允许进入。

(3)被褥及个人衣物定期晾晒、定期洗涤。

(4)禁止互串宿舍。

(5)学生须做好手卫生管理等个人防护措施,流动水洗手。宿舍做到卫生整洁,每日通风3次以上,每次30分钟, 保持空气流通,通风时注意个人保暖。

(6)每日对宿舍进行消毒2次,并做好消毒记录。

9.学生如果在校内出现身体异常情况,按照以下流程处理:

(1)在宿舍发现身体异常的学生,学生本人或舍长、舍友告知宿管人员和辅导员老师,个人保持放松,好口罩,并按照其指令采取下一步行动。

(2)在学校各门口发现身体异常的学生,学生本人告知门卫和辅导员老师,个人保持放松,好口罩,并按照其指令采取下一步行动。

(3)在餐厅发现身体异常的学生,学生本人告知餐厅联络员和辅导员老师,个人保持放松,好口罩,并按照其指令采取下一步行动。

(4)在校内其他位置发现身体异常的学生,学生本人告知辅导员老师,个人保持放松,戴好口罩,并按照其指令采取下一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