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胶东经济圈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量:9520

各有关高校,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加快胶东经济圈就业和人才服务工作一体化发展,经研究决定,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指导下,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有关高校,共同举办胶东经济圈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本次大赛为公益性比赛,不收取参赛学生、学校费用。请各有关单位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抓好组织实施。

1、大赛主题

  • 智汇胶东·共赢未来

2、参赛对象

  • 大赛面向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驻地高校(本地校区)的在校大学生,分为本研组、高职高专组。

  • (一)本研组(A组):本科及以上学历在校生。

  • (二)高职高专组(B组):专科学历在校生。

3、组织机构

  • 指导单位: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主办单位: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 赞助单位:青岛农商银行、山东指南帮文化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知吾涯(山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协办单位: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

大赛于2020年9月启动、12月底结束,主要分以下流程:

(一)赛前筹备(9月中旬)。

(二)大赛启动(9月下旬)。

(三)大赛指导(9月—10月)

1.在校大学生指导。组织开展五市高校在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宣讲培训和职业能力评估等活动,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设立“职业生涯名师工作室”“双创中央教室”“职业能力实训室”。

2.指导教师培训。举办5市高校职业规划指导教师培训班,邀请知名高校或企业职业规划指导专家对高校职业规划指导教师开展专题培训。

(四)校级初赛(10月下旬)。

各高校自行组织开展大赛初赛,根据名额分配数量,推选出大赛复赛选手(复赛选手分配名额见附件2)。各高校指导教师按照大赛相关要求对本校参赛选手,进行书面作品、VCR作品指导并完成参赛作品。

(五)复赛选手集训(11月上旬)。采用线下与线上直播结合的形式,对各高校推荐的复赛选手进行赛前培训。

(六)城市复赛(11月中旬)。

(七)决赛选手赛前集训(11月下旬)。对入围决赛选手集中进行赛前集训,通过现场指导、企业走访等形式,提高参赛选手对职业生涯规划的认识,邀请就业指导专家、企业HR对参赛选手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参赛作品指导。

(八)决赛及颁奖活动(12月上旬)。在青岛市举办大赛决赛。决赛内容由VCR展示、主题陈述、情景模拟、现场答辩四部分组成,每位选手参赛时间限时20分钟,其中VCR展示2分钟,主题陈述8分钟,情景模拟7分钟,现场答辩3分钟。VCR展示自我介绍视频;主题陈述由参赛选手以PPT形式展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情景模拟由参赛选手围绕“目标职业典型工作情景”为主题自编短剧,时间不超过6分钟,选手扮演本人参赛作品中规划的目标职业角色,可邀请同学、老师联合参演,总上场人数不超过4人,扮演结束后,选手进行1分钟自述,阐明为应对工作情景中遇到的问题在大学期间应提升哪些职业素质,该如何提升;现场答辩环节由评委对参赛选手进行现场提问,全方面展示选手对目标职业的理解。决赛结束后,择期举办颁奖活动。

大赛设置以下奖项:

1.分组奖。

本研组(A组)、高职高专组(B组)分别设一等奖5名,奖金每人10000元;二等奖10名,奖金每人5000元;三等奖25名,奖金每人2000元;

优胜奖若干,每人价值1000元奖品。荣获一等奖的选手同时授予“2020年度胶东经济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之星”称号,并颁发证书。

2.单项奖。

大赛评选最具人气奖10名,最佳助演团队奖10组,最佳创意奖10名,基层就业赛道奖10名,创新创业赛道奖10名,每人(每组)分别给予价值1000元的奖品。

3.优秀指导教师奖。

一、二等奖获奖选手的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每位参赛选手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颁发荣誉证书。

4.优秀职业导师奖。

一、二等奖获奖选手的职业规划导师获得优秀职业导师奖(每位获奖选手1位职业规划导师),颁发荣誉证书。

5.最佳组织奖。

根据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有关高校组织情况,评选最佳组织奖15个,颁发荣誉证书。

(一)设立参赛大学生就业跟踪服务档案。大赛为报名参赛的大学生建立服务档案,进行就业跟踪服务,推送最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职业培训信息、实习实训和企业招聘信息等。

(二)建立决赛选手双导师制度。

大赛为入围决赛选手配备校内就业指导教师和职业规划导师,就业指导教师由选手所在学校确定,职业规划导师邀请知名企业家或企业人力资源专家担任,及时为选手进行参赛指导和后续跟踪服务。

(三)开展参赛高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发展现状的评估与指导服务。

组织由专业机构免费对参赛高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情况进行评估,出具一份《××高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发展现状白皮书》,为高校优化提升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提供数据支撑。

(四)建立参赛高校“职业生涯名师工作室”“双创中央教室”“职业能力实训室”。

为有条件高校免费设立“职业生涯名师工作室”“双创中央教室”“职业能力实训室”,为高校搭建专业化职业指导平台载体,提升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水平。

此次大赛的大致情况就是这样,详细情况请咨询相关老师,请同学们仔细阅读,不要因为自己的粗心而产生纰漏。如有意向报名,请认真阅读方案中的附件1 2 3,这同时也是锻炼同学们创新创业能力的一次好机会,希望同学们把握住来之不易的机会,一往无前,提前预祝你们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