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 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量:9936

为了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提高学生道德品质,2020年11月30日青岛黄海学院团委决定面向全校同学举行第九期“校园雷锋十百千”创建活动。本期创建活动时间安排为2020年11月——2020年12月。其内容主要包括三个层面,“雷锋式班级、雷锋式宿舍,雷锋式学子”。目的是让我们引导大家实践雷锋精神,争当雷锋。引导大家把雷锋精神作为一种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启发人们雷锋应该学、而且可以学,人人皆可成尧舜,人人更可以当雷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宿舍管理水平,推动校园发展。

“雷锋式班级”创建标准

1.有积极明确的奋斗目标。以雷锋精神指导班集体建设,班级奋斗目标积极明确,能内化为全班同学的自觉行为。全班同学争当文明学生,关心时事,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具有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班级综合排名和团支部工作考核位居所在学院前30%。

2.有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全班学生积极倡导和实践热爱集体、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有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人人热爱学习,勇于创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班干部热心为同学服务,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乐于助人,具有良好的学风和班风。

3.有全面发展的显著成绩。全班学生成绩合格率高,人人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体育技能和科技艺术特长发展较好。全班学期成绩合格率达80%以上,班级学生参加学生组织率达30%以上。

4.弘扬雷锋精神成效显著。全体学生社会责任感强,积极组织和参加各项校内外集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结合校外德育教育基地和校内外志愿者服务站,活动期间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班级注册青年志愿者人数占全班总人数80%以上,活动期间班级学生能积极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且每学年班级人数90%以上达到此项目的规定积分数。

5.班级在到梦空间内成立班级部落,每学年以部落集中开展的活动不少于10次。班级成员均参与班级部落,且部落活跃度在80%以上。

6.班级内所有学生第二课堂积分全部达标。

“雷锋式宿舍”创建标准

1.立场坚定,品格修养高。宿舍成员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忠诚于党,团结同学;待人有礼貌,尊敬师长,与周边宿舍关系良好。

2.助人为乐,博爱奉献。宿舍成员思想觉悟高,均是学院在册的青年志愿者,经常参与校、院、班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活动;活动期间宿舍成员积极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

3.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宿舍节约用电、用水,不破坏公物,不浪费学校资源;宿舍成员生活俭朴,不盲目攀比,舍风良好。

4.学习认真,诚实守信。宿舍成员诚实守信,求真务实,诚信应考,无任何违纪情况。宿舍成员至少1人获奖学金等荣誉。

5.弘扬雷锋精神成效显著。宿舍成员社会责任感强,积极组织和参加各项校内外集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每月至少组织或参与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宿舍参与活动总人数达100%。

6.宿舍内部成员须全部满足“雷锋式学生”条件。

7.近一年获得“三星宿舍”及以上荣誉方可申报。

“雷锋式学生”创建标准

1.信念坚定,品行优秀。志向远大,诚实正直。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他人。人际关系和谐,团结协作能力强。自觉遵守学校纪律和社会公德,爱护公物,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助人为乐,乐于奉献。能将雷锋精神内化为学习和生活中的自觉行为,能做到热爱集体,乐于助人, 是在册志愿者成员,热心参加学校集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公益帮扶活动,有比较突出的学雷锋先进事迹,被评选为“身边的榜样”先进事迹上报的学生优先。

3.勤奋学习,成绩优良。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善于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社会生活中,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习成绩优良,上学期综合排名位居班级前50%,无不及格课程。

4.素质优秀,全面发展。学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能自觉抵制消极思想影响,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综合能力。积极加入各种社团及学生组织。

5.弘扬雷锋精神成效显著。活动期间至少参加一次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或社会实践活动。

6.一年内,第二课堂活动积分不少于30分。

凡被评为“雷锋式班级”、“雷锋式宿舍”和“雷锋式学生”的集体和个人,由学校给予表彰并颁发证书。获得以上荣誉的集体和个人,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参评校级及以上其他荣誉。同时,在推优入党、发展对象等工作中将予以适当倾斜。

希望大家赶紧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