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0年新生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量:9155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各团支部、学生会:

结合《青岛黄海学院2020年新生入学教育指导意见》,以及学校学雷锋常态化教育工作机制,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启动2020年新生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雷锋精神丰富内涵融入到全民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将雷锋精神融于黄海发展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更有效地引导全校学生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雷锋精神指引,自觉把人生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主题

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青年先锋

三、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12月

四、活动内容

(一)2020年新生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暨“小黄锋”校内志愿服务岗签约仪式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5日下午14:30

活动地点:学校体育馆

活动议程:

第一项:宣读《青岛黄海学院2020级新生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第二项:宣读《“走近雷锋、学习雷锋、践行雷锋精神”倡议书》

第三项:志愿者宣誓仪式

第四项:青岛黄海学院“小黄锋”校内志愿服务岗共建签约仪式

第五项:由主席台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雷锋徽章

第六项:新生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第七项:雷锋班长带新生“走近雷锋”

(二)新生学雷锋“十个一”活动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12月

活动内容:参观一次雷锋纪念馆;记一篇雷锋日记;看一场与雷锋有关的电影;写一篇观影感悟;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义务劳动;参加一次雷锋精神主题活动;读一本雷锋书籍;做一次雷锋精神宣讲员;讲一个跟雷锋有关的故事;听一场与雷锋有关的报告会。

组织形式:各学院自行组织

(三)第九期“校园雷锋十百千”创建工程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12月

活动内容:结合优秀班集体、“荣耀黄海”先进评选、星级宿舍等评选树优活动,开展第九期“校园雷锋十百千”创建。通过将雷锋式个人、雷锋式宿舍、雷锋式班级的评选与评选树优工作进一步结合,充分发挥“十百千”典型示范作用,以榜样模范全面辐射带动学校学雷锋氛围的营造和雷锋精神实践的落地。经过一学期的创建,学校将于明年3月份雷锋活动月对创建成功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集中表彰。同时,通过走访、调查等形式对第八期创建成功的雷锋式集体和个人的情况进行跟踪和督查。

组织形式:学院自行创建、学校统一表彰

(四)“小黄锋”校园志愿服务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12月

活动内容:打造“小黄锋”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宣传“小黄锋”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打响“黄海雷锋”这一学校雷锋精神育人名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整合校内育人资源,提升学校实践育人成效,引导学生通过志愿服务、岗位实践参与学校发展建设,拓展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路径。通过师生以实际行动汇聚的点滴“锋”芒,以此凝聚黄海雷锋精神的庞大力量。

组织形式:协同学校图书馆、博物馆、后勤保障部等单位,建立校内志愿服务岗,通过分散招募和定向招募的方式,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岗位实践等活动。

(五)“我的抗疫故事”优秀学子事迹报告会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12月

活动内容:结合团市委专题“三述”活动和“燃烧青春激情、建功青春之岛”主题实践活动,围绕“青年担当防疫情 青春建功促发展”主题,通过面对面讲故事、事迹报告会、学习交流会、微视频等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邀请身边的抗疫青年典型进行线上线下宣讲,讲述其亲历、亲为的抗疫故事,传递战“疫”正能量。

五、评比表彰

各学院要根据实际情况,围绕以上内容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开展期间,要注意对会议记录、主题团日活动等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的保存,活动结束后形成总结材料,按照档案报送要求上交团委。学校团委将组织对以上各项活动,以及各学院开展的活动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特殊时期新生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要切实将雷锋精神教育和新生入学教育紧密联系,提高教育有效性。

2.因势利导,广泛发动。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本学院的组织方案,充分利用本学院团学干部、专业优势等资源开展教育宣传和实践活动,增强主题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3.深入发掘,注重效果。要注重对活动期间典型事迹和经验做法的发掘和宣传,并将之及时推介至学校团委、品牌传播部,校团委将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予以宣传表扬。主题教育实践过程中,校团委将对各学院主题教育实践组织和开展情况进行量化考核。

4.精心策划,做好总结。各单位要根据方案做好各项活动计划,注意活动相关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并按要求及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