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资格复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量:9278

为维护我校招生工作的严肃性,保障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 41 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20 年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28 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 2020 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函〔2020〕14 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我校2020级本科、专科、专升本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保证我校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特成立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我校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具体如下:

组长:王渊明

副组长:梁忠环、刘纪新

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序)马延岳、尹成波、王芝发、刘常江、刘常安、孙在福、杨晓磊、张勇、李英、周萍、赵国光、曹爱霞

二、具体安排

(一)新生入学资格审查时间:11月5日---11月20日

(二)宣传动员

各院组织召开新生班主任会,进行宣传动员和培训,加强对新

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审查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对新生加强学籍政策的宣传,消除假冒学生的侥幸心理。

(三)新生入学资格复审内容

1.证件审查:查验新生身份证,核对身份证信息与录取名册中提供的信息是否一致。

2.档案审查:认真检查新生个人纸质档案,包括录取通知书、高考报名登记表、考生体检表、高中学生学籍表或毕业生登记表等。对没有档案的新生,各二级学院告知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补齐。

3.笔迹审查:核查新生入学后所填有关材料的字迹与考生纸质档案中本人填写内容是否一致。

4.要求艺术学院对艺术类专业的新生开展入学专业复测。

5.对报到新生进行全面体检复查。

6.专升本的学生应提供专科毕业证书原件及学生本人从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各二级学院根据学生提供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的在线验证码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核实证书真伪。流程如下: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籍学历查询—零散查询—在线验证—输入报告中的在线验证码,即可验证证书的真伪。

7.专升本的学生需要联系原专科学校复印专科段录取新生花名册并加盖原专科学校公章,二级学院核实相关信息无误后,作为一项重要档案材料装入学生档案袋。

(四)新生入学资格复审工作要求

1.新生入学资格复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纪律性极强的工作,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把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落到实处。

2.各二级学院要成立新生入学资格复审工作小组,实行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凡因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核查不严,致使冒名顶替等违规违纪学生蒙混过关的,一经发现,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3.建立学生学籍档案。各学院要为全体新生建立《学籍卡》,一式 2 份,一份装入学生档案,一份毕业时由学校留存。《学籍卡》应当由学生本人使用黑色或蓝黑色钢笔、中性笔填写,粘贴的照片应当为学生本人彩色正面免冠近照,露出额头和双耳,不得化妆,不得使用美颜或修图软件,不得使用考生电子档案照片代替。

4.对在校期间提出更改姓名和身份证号的学生,各二级学院应进一步复核,严格把关。

5.对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坚决清理,切实把新生入学资格复审落到实处。

6. 新生入学资格复审工作结束后,各学院形成新生入学资格复审报告报给教学工作部学籍科。                                  

教学工作部

2020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