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环境设计系教师赴西海岸新区六汪镇下庵村调研
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量:5205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为更好的进行校地合作,促进地方区域经济与高校学科共同发展,环境设计系教师在系主任杨元帅的带领下,一行四人到西海岸新区六汪镇下庵村进行实地调研,在镇政府工作人员及下庵村代书记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基础调研。


下庵村位于六汪镇政府驻地东南10公里处、铁橛山西侧,地处丘陵。被誉为古胶州八景之一的“铁镢悬泉”位于该村东侧铁镢山上,旁边还有两颗七八百年的白果树(银杏树),树干高近十米,树上挂满人们祈福的红绳。  


下庵村原由阁子殿、三清殿、老母殿、牛王殿等五座大殿组成建筑群,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现在只剩下阁子殿。因其年久失修,几近坍塌,政府前几年对其进行了修复,并将它列为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阁子殿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它室内屋顶全部为卯榫结构,没用一颗钉子。专家介绍,这处古建筑对研究当地民俗历史、以及明清建筑艺术留下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下庵村人,依山而建、傍水而居,村里随处可见石头房都在彰显着岁月的痕迹,斑驳的木门、门前的老树、潺潺的溪水,村里人平淡闲适。

此次下庵村的调研得到了丰富的资料,对于本村落的历史沿革、民俗技艺、神话传说、文化底蕴、农业生态、村落布局和特色有了基本的了解,为后期有针对性的特色挖掘、村落传承与改造、文化保护与开发、产业复苏与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