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到宜家家居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量:5367

为了更好的学习材料学与施工工艺这门课程,将理论与实践联系在一起。2021年4月12日,18环境设计1班在系部王雅茹、刘海青、王丽老师的带领下对宜家家居进行了实地考察。此次对宜家的考察重点在于学习家居生活用品、软装搭配、空间收纳以及样板间的设计等方面。尤其是样板间的设计,注重空间的规划及细节,为以后的设计吸取经验。


IKEA来自北欧,受北欧地域特点以及瑞典民主化社会的影响,简约、现代的北欧装饰风格深得民众的喜爱,其风格代表了一种回归、崇尚原木韵味自然时尚。宜家家居的设计风格都趋向自由、人性化,设计的产品具有亲和力。此次我们对宜家进行考察,对其整体风格、色彩装饰、与其样板间空间的合理使用进行分析。


宜家的整体装修风格是统一的,简单有趣的装修让观者一目了然,在空间划分方面,把同类型的家居用品放在同一空间,不同空间的家居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又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做出不同的搭配,满足各种人群的需求。

宜家样板间的设计是以人体工程学为基础,运用人体计测,生理、心理计测等手段和方法,研究人体结构功能、心理、力学等方面与展示环境之间的合理协调关系,研究人们的行为心理,视觉感受方面的要求后设计出来的。宜家的样板间可根据自身需要调节灯光亮度以及色温等,达到居住者所需要的理想状态,在软装的搭配上也用尽心思,给人一种家的温馨感。


此次考察调研,不仅注重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更加重视对学生应用能力及实践能力的培养。对于正在学习材料学与施工工艺课程的学生来说非常有意义。室内设计的目的是创造一个更为舒适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的环境,作为室内专业的学生,更要深入市场调查,了解市场需求,深刻认识室内空间,才能做出更好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