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室与校企合作
大学生职业选择策略
发布时间:2013-07-06浏览量:14985

 作为一个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毕业生,正面临着人生中最大或最重要的选择之一——职业选择。就业不仅仅是对职业的选择,也是个人对将来人生道路和生存方式的选择。随着大学生就业制度的改革,大学生自主择业已是大势所趋。如何给自己设计一个合理的职业发展计划,并在此基础上给自己定好位,如何进行职业选择,这些问题都是大学毕业生必须思考的问题。本文将从职业选择的准备、过程和策略等方面加以探讨。 
   一、自我的评价与定位:职业选择前的准备 
   职业是劳动者能够稳定从事的有报酬的工作,是劳动者足够稳定地从事某项有酬工作而获得的劳动 
角色,是一种社会劳动岗位。社会职业,对第一次求职择业者来说,是一个五光十色、带有一点神秘色彩的未知领域。因此,应在尽可能充分了解社会职业的基本知识的基础上,给自己一个正确的评价和明确的定位。 
   职业选择,不只是单纯找一个单位了事,选择职业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发现自己,认识自己的过程。对于刚刚迈上人生第一步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在整个就业过程开始之前,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一个总结,认清自己的优点、缺点,长处、短处,是很有必要的。大学生活是自身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就业活动对大多数毕业生来说都是第一回,因为缺少经验,可能不时地被周围的环境所左右而忘掉自己的特性和初衷,所以在就业活动中,一定要经常注意不要忘记自己是什么人,能干什么,想干什么。 
   自我总结、评价和定位可以分为以下几方面:(1)为什么上大学;(2)为什么选择现在的大学;(3)为什么选择现在的专业(或双学位);(4)对大学的老师、同学、朋友的印象如何;(5)在大学期间通过各种方法所学到的知识和所拥有的经验(特别是专业以外的);(6)自己的优缺点、兴趣爱好;(7)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未来的抱负;(8)周围人包括父母亲属、老师同学对自己的评价、看法和期望;(9)大学生活对自己将来的影响。通过这几方面的总结与思考,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个很清晰的印象,建议用文字把上述内容整理出来,在应聘时用在自己的简历和自荐信当中,有时稍稍加工也可用在面试中,做到成竹在胸。 
二、职业选择的过程 
   (一)全面理解职业内涵。 
   首先列出你所希望的三种工作,从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角色和工作要求等四个方面,看看自己对想干的工作能理解多少,如果有许多内容自己都不甚了了,那就应该回过头去对工作内容进行深入地探究,免得将来走弯路。上面列出的四个方面对某些工作而言其联系是非常紧密的,相关性比较大。拿现在比较热门的咨询行业来讲,通过与人接触、交涉、谈话、甚至辩论这种工作方式,来达到给人提供意见建议作为决策的参考,这一工作内容需要一种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给人提供帮助的工作角色,要求咨询者本身具备广博的知识结构、不断更新的知识层次、掌握并能提炼最新科学知识的能力、与人沟通协调的技巧、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综合素质要求是非常之高的。再如金融证券行业,它的工作内容是整天与数值打交道并进行分析判断,观察、分析、思考、判断与决策是它的工作方式,工作角色体现在经常要独立操作,有时需要与人配合和联络,甚至对他人进行考察、监督或监管,这样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角色、工作方式要求金融从业人员需要较高的自律精神、高度的金融敏感性、果断的决策作风、准确的判断能力等等。工作内容、方式、角色、要求有时是交叉的,多重的,它们是互不相同又是互相联系的,即使在某些相同的工作岗位有的工作角色分配和要求也各不相同,如同样是软件编程员,有的地方需要细节的处理能力,有的地方需要宏观的控制能力,有的是单独工作角色,有的是与入配合的工作角色。这就有赖于对工作的全面理解. 
   (二)理想职业与现实职业的选择 
   明确了你所希望的工作,下一步就是看哪些工作真的适合你了。那份工作你干勉强不勉强?现实可能性如何?你的愿望与社会现实是否有距离?等等。为了分析你所希望的工作的现实可能性,下面列出了几个方面,你可以据此评价你最希望从事的两种工作。能力可能性和价值观可能性:自己有能力干吗?仅仅靠自己的能力完全能干好吗?自己的能力能充分发挥吗?能让你负起所希望的责任或挑战吗?与你的价值观矛盾吗?你的价值观能为该企业接受吗?目标可能性和匹配可能性:能实现所希望的生活方式吗?是你爱好的工作内容吗?能得到希望的报酬吗?与你的教育、资格等条件相符吗?能实现你的长期目标吗?劳动条件等可以接受吗?理想职业与现实职业是有一定的距离的。如果你对最希望的工作评价体现在以上的四种可能性当中,可能者占据多数,那证明你的选择是有一定的现实基础的,反之,如果不可能占多数,那你不得不要重新考虑你的现实职业了。 
   (三)志愿单位的具体化 
   在对工作有了全面理解之后,就可以进行志愿单位的排序,主要考虑条件有:地理条件、单位性质、单位规模、行业、收入、提升机会、专业对口度、工作环境、福利、调动工作的可能性、稳定性等等。列出三个志愿单位之后,针对以上所列出的一些内容进行适合度的衡量。看看这三个单位对自己的适合程度如何,比如对单位的了解、对从事岗位的了解、现实的可行性如何等。 
   (四)制约条件的权衡与取舍 
   任何一个就业单位,都有其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十全十美的就业单位毕竟少数。在选择时,对一些条件可能能够妥协,而对其它条件则可能无法妥协,这些条件就是制约条件。因此,必须对这些制约条件进行全盘考虑,并决定最终的单位取舍。起作用的制约条件有;工资水平、单位性质、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工作内容、业余时间分配、专业对口程度、福利以及对单位的总体印象如形象、风气和文化等等。评价有两种标准,即不能妥协的和能妥协的。毕业生可以针对具体单位进行评估(在这里假设所有的制约条件的重要性是相同的),如果不能妥协的条件占大多数,也许你就应该重新考虑你的志愿单位了。俗语说:货比三家不吃亏,结合前面所列出的职业兴趣、价值观等比较,去除这些制约条件,从中找出最符合你的职业兴趣、角色兴趣、价值观等因素的就业单位。 

三、职业选择的策略 
   (一)从客观现实出发。职业选择必须从客观现实出发。首先要将个人的职业意愿、自身素质与能力结合起来,加以充分的考虑,估计一下自己能否胜任某项职业的要求,认真评价个人职业意愿的可能性,即进行准确的自我评价和定位。其次对职业岗位空缺与需求作出客观分析。 
   (二)比较鉴别。在职业和就业者之间进行比较,将职业对人的要求具体化,比如教师职业要求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艺术工作者要求有丰富的创作力等等。其次在选出的多种职业目标中进行比较。自己的条件可能适合好几种职业,应当选出那些更符合条件的,更符合自己特长和专业发展的,经过努力能很快胜任的职业。再次将职业提出的各种条件进行比较。因为从事某种职业所需要的各种条件是有主次的,每个人进行职业定向时也是考虑多方面的,所以当个人的素质符合某种职业的主要条件时,职业选择就比较容易成功。 
   (三)扬长避短。在选择职业时,要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长处是什么,短处是什么。一般来讲,当职业与个人的理想、爱好、个性特点、专业特长最接近时,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容易激发出来。因此,在选择职业时如果充分考虑到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专长,有利于个人全面发展等因素,走上工作岗位后,才有可能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把工作当作一件愉快的事情去做,才能卓有成效地开创未来。 
   (四)适时调整。是否依据以上三个策略作出的选择就不需要变化了呢?有的人可能当时的选择是对的,后来情况发生变化,还有的人在选择时考虑不够全面,在实践中行不通,这就要依据新的情况,适时调整,慎重地进行新的选择,以实现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方案.适时调整的引申含义是:对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单位和职业,如果不能一步到位,可以采取打好基础、抓住机会、分步跃进、逐渐逼近的策略,为了理想而甘愿追求终身的例子举不胜举,作为大学毕业生,应该树立有所作为的思想,如果客观现实不具备,就应该适时调整,创造时机使条件成熟。 
   大学毕业生的职业选择只是职业发展计划中的第一步,走好第一步固然重要,但未来的路还很长,也许还会面临更多的选择。正如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所说:对你而言,你所做的工作选择是正确的概率大约是百万分之一。如果你认为你的第一个选择是正确的话,那么就表明你是十分懒惰的。因此,一个人必须通过大量地、不断地搜寻和转变,才可能发现一条从心理上和经济上都令其满意的职业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