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第八届青岛黄海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量:5088

大赛须知:

为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指导大学生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提高其就业技能与实践能力,经研究,招生就业处将组织开展第八届青岛黄海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一、参赛对象

(一)本科组(A 组): 全日制本科学历在校生。

(二)专科组(B 组): 全日制专科学历在校生。

参赛对象不包括往届在青岛市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选手

二、大赛组织机构

(一)举办单位

1.主办单位:青岛黄海学院招生就业处

2.承办单位: 艺术学院

3.协办单位:各二级学院

大赛流程:

大赛 2021 年 11 初启动,2022 年 4 月中旬结束,分赛前指导、初赛、复赛、决赛 4 个阶段。

(一)赛前指导(11 月上旬)

各学院指导教师按照大赛相关要求对本学院参赛选手书面作品、VCR 作品进行指导。并做好赛事宣传的相关工作。

(二)初赛(12 月上旬)

1.报名。参赛选手在本学院报名。

2.初赛。各学院自行做好本学院赛事的实施、指导和评选等工作。比赛期间,各学院按照本科组 1-2 人,专科组 2 人的数量推荐复赛选手,按照《书面作品和个人 VCR 评分标准》(见附件)对选手的书面作品和 VCR 进行评选,个人 VCR 时长不超过 90 秒。初赛结束后,填报复赛人员名单,于 12 月 20 日前发给招生就业处刘玉清老师。

(三)复赛(12 月 22 日)

1.各学院指导老师对参赛选手书面作品和个人 VCR 进行认真指导,对涉及参赛学院及个人的信息作匿名处理,图片、文字等内容 A4 纸打印简装,个人 VCR 时长不超过 90 秒。各学院将复赛选手的书面作品(纸质版)和个人 VCR(电子版)于 12 月 21日报送到招生就业处,参与作品评审。逾期未上交评审材料或评审材料上交不齐全的视为自动放弃参赛资格。

2.复赛作品评审。12 月 22 日大赛组委会将组织对复赛作品进行评审,由评委对 A、B 两组作品逐一评分。书面作品和 VCR评审完成后,按照分数由高到低,从两组作品中遴选出 14 强参加决赛。

(四)决赛(2022 年 4 月中旬)

1.决赛组织:决赛内容由 VCR 展示、主题陈述、情景模拟、现场答辩四部分组成,每位选手参赛时间限时 20 分钟,其中 VCR展示 2 分钟,主题陈述 8 分钟,情景模拟 7 分钟,现场答辩 3 分钟。VCR 展示自我介绍视频;主题陈述由参赛选手以 PPT 形式展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情景模拟由参赛选手围绕“目标职业典型工作情景”为主题自编短剧,时间不超过 6 分钟,选手扮演本人参赛作品中规划的目标职业角色,可邀请同学、老师联合参演,总上场人数不超过 4 人,扮演结束后,选手进行 1 分钟自述,阐明为应对工作情景中遇到的问题在大学期间应提升哪些职业素质,该如何提升;现场答辩环节由评委对参赛选手进行现场提问,全方面展示选手对目标职业的理解。

2.决赛评审:每位参赛选手展示完毕后,由评委根据《决赛评分标准》(另发)进行现场打分,完成决赛评分。根据复赛、决赛成绩计算最终得分,按分数由高到低顺序分别评选出

A/B 两组的获奖选手。一、二等奖不设并列奖,若总成绩出现相同分数时,以决赛环节得分排序为准。

奖项设置:

一等奖:本科组 1 名

专科组 1 名

二等奖:本科组 1 名

专科组 1 名

三等奖:本科组 2 名

专科组 2 名

优胜奖:本科组 3 名

专科组 3 名

优秀指导教师奖:8 名

最佳助演团队奖:本科组 1 个、专科组 1 个,颁发给 A、B 两组决赛环节最佳助演团队。

优秀组织奖:1 个

评选办法:

评委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判,按照大赛

统一评分标准,以百分制核算,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一)最终分数

选手最终成绩=复赛环节得分×40%+决赛环节得分×60%。

(二)优秀指导教师奖

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发给获奖选手的主要指导教师,每位参赛选手主要指导教师 1 人。

(三)最佳助演团队奖(每组 1 个)

A、B 两组得分最高的助演小组获得。

大赛要求:

(一)认真组织实施。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本次大赛的宣传、组织、发动和指导培训工作,积极鼓励本学院学生参与,做到以赛促学。各二级学院要及时将赛事相关动态、比赛总结、图文、视频等信息报送到招生就业处邮箱。

(二)规范参赛作品。参赛选手提交的作品及相关电子版资料必须是本人原创作品,并保证拥有该作品的合法著作权。所有参赛作品不退原稿,请自行保留底稿。参赛作品内容必须合法,不得涉及暴力、色情、非法宗教宣传等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出现此类稿件,主办方将不予评审,情节严重者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三)获奖作品权益。参赛作品及视频资料将由组委会根据需要筛选,并在相关网页发布或将作品成册出版发行,供广大师生学习交流,参赛者不得有任何异议,获奖作品的作者拥有该作品公开发表的署名权。获奖选手奖金个人所得税由获奖者自行申报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