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青岛黄海学院青年教师杨帅、程翔所拍摄的电影《三只蚂蚁》获得第三十四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量:5154

青岛黄海学院艺术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系青年教师杨帅程翔老师摄的电影短片《三只蚂蚁》获得第三十四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三只蚂蚁》是由重庆柒立文化和台湾艺术大学联合制作出品,青年导演袁海涛执导的悬疑类电影短片。曾主演过电影《无人区》的赵虎老师(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表演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担任影片的男主角,杨帅、程翔老师担任摄影师的工作。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创办于1992年,由中国文联和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每年在中国大陆各城市轮流举办,是中国大陆最专业、最具权威性的电影评奖活动之一。其作为中国电影界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是集电影评奖颁奖、中外新片展览、学术研讨、电影市场、国际文化交流和文艺演出于一体的全国性大型文化活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以强调学术性、群众参与的广泛性以及举办的流动性用为自己的特点。

经过近两个月紧锣密鼓的收集、筛选,本届电影节最终征集到了610部优秀的短片作品,其中内地(大陆)作品476部,港澳台地区及合拍作品134部,男性导演作品450部,女性导演作品160部,作品类型多元、风格多样,不仅有见解独到的艺术创作,也有或青涩或成熟的类型作品,同时还不乏多元化的文化纪录。三只蚂蚁最终脱颖而出获得金鸡百花十佳短片。

评审主席吴京表示:“在本次评审过程中看到非常多元的青年导演短片,其中很多作品呈现出令人惊喜的成熟度,其中既有传统影视院校的学生,也有从非专业领域杀入的年轻人,同时不只一部作品是在海峡两岸和港澳内地的合作下完成的,当电影业处于疫情下的艰难时刻,在华语电影产业正一步步从大变强的历史节点,我们能从这一个短片季的窗口,得窥华语电影未来的希望,是金鸡电影节和厦门送给中国电影界的一个珍贵的礼物。”

“双师双能型”教师既要具备理论教学的素质,更具备实践教学的能力。培养专业知识+专业技术、教学能力+实践能力,特别是影视类的教育教学工作更是强调实践与理论的有机结合,而青年教师工作的内部肌理更是离不开实践作为教育教学基底。

在中国电影产业以及影视行业高速发展的时代,青年教师通过参与电影制作与拍摄,在不断提升教师自身专业修养与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能将最直接的行业知识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以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动手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