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量:3031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艺术学院环境设计成功获批艺术学院6月22日下午召开了《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启动会,会议上艺术学院院长马延岳、教学院长石莉莉相关内容的做了任务部署和交流。参加此次会议的除环境设计系全体教师外,还有环境设计学科带头人邵力民教授,对于学科建设的发展邵教授也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设性意见。

青岛黄海学院艺术学院自2004 年起招收室内设计方向的专科生。2013 年招收环境设计本科生,2016 年获批“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2020 年评为校级一流专业。

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建设,充分结合学校践行“1234”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围绕一个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突出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建设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三大体系,实施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工匠文化、创新 文化“四文化”融合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

对环境设计专业的特色定位与近年来的发展,马延岳院长对其表示了肯定,一流专业的获批也是对其它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环境设计专业也将依托省级一流专业专业,紧密对接青岛时尚之都建设,突出艺术与工学融合的特色,培养具备设计、施工、管理等综合能力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环境设计人才。

任务启动会上石院长一再强调强化本专业突出艺工融合”、“突出产教融合”,“突出专创融合”的专业特色优势。石院长强调构建“四新”与“艺工融合”的学科交叉型教学体系,努力打造“金课”,加大专业课过程性考核。提出对“人居环境”、“文化遗产保护”、“乡村振兴”等方向的思考,如何更好的融入到未来的课程改革发展中去。

同时在教学质量体系建设方面,提出本科、专科的不同培养方向,切实做好不同方向人才的针对性输出,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在毕业生培养质量方面,毕业去向呈现多样化趋势。为培养高质量的社会人才,石莉莉院长提出要重视毕业生的“就业率”以及“留青率”。邵利民教授也表示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强化专业特色,围绕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建设与发展更重要的是提高环境设计专业人才质量培养的针对性

未来,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将继续在学校总体部署下,对标国家级一流专业认证标准,加速提升环境设计专业建设水平,优化环境设计专业本科课程,深化环境设计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健全环境设计专业质量保障机制。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促进并保障环境设计专业建设质量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