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绘画专业《构图》课程 获山东省本科高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量:5253

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融入课堂教学,在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指导下,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决定开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艺术学院绘画系教师刘文正:奔腾不息—黄河文化美术作品创作融入《构图》课程思政教学的实施路径研究项目获得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九曲黄河从山东入海,大河奔涌,奏响新时代澎湃乐章,如今的黄河流域正在加快谱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出更多优秀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从《构图》课程中引导学生从黄河自然风貌、人文历史、特色景观、黄河文化、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角度进行创作具有时代意义和鲜明特色的美术作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以手中画笔讲好“黄河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构图》是青岛黄海学院艺术学院绘画专业的专业骨干必修课,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是以构图练习为向导,丰富了绘画艺术的表现形式,提升并强化专业造型能力与审美能力的技能性课程。围绕课程内容与知识点,展开对其历史、社会、文化等背景信息的收集,活化、立体化课程内容。深度挖掘黄河文化的精神内涵是高校开展课程思政的有效途径,更是各院校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在《构图》课程中对接黄河文化素材与教学内容,通过系统化整合设计,一类是触及传统历史文化尤其是自然风貌、人文历史、特色景观等题材资源;另一类是反映黄河文化、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题材资源。针对不同的知识点,进行立体化阐述与讲授,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有效的衔接思政资源与知识点的成因关系,潜移默化的渗透思政教学内容。青岛黄海学院《构图》课程以“黄河文化”为抓手,积极推进构图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教学作品展示:

通过《构图》课程作业,学生共创作出黄河主题作品近百幅,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散发着浓郁的时代气息。同学们紧紧围绕“黄河文化”主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投身创作当中,体验风土人情,挖掘黄河背后的故事,从黄河流域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发展成就等多个维度,通过中国画、油画、装饰画等不同形式,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画面旋律展现黄河风采,呈现黄河儿女为幸福生活拼搏进取的奋斗历程,让黄河在新时代大放异彩。在《构图》课程中有效的衔接思政资源与知识点的成因关系,潜移默化的渗透思政教学内容,丰富了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