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实地调研寻真情 蓄势赋能新征程——设计与美术学院院长邵力民一行赴威海荣成市抽纱艺术项目调研
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量:925

为深入了解和传承国家级非遗技艺山东抽纱艺术,实现非遗抽纱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进广大群众对非遗文化的认知和了解,焕发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光彩”,202433031日,设计与美术学院院长邵力民一行前往威海荣成市开展实地调研。邵院长专程登门拜访抽纱工艺传承人初华君,积极走访海草房村落,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副院长张宗元、学院教师李振芳、王丽陪同调研。


邵院长一行到初华君老师的艺术工作室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抽纱工艺的制作流程,如手稿、针稿、刷稿、制作、洗熨等。初老师对抽纱工艺各个环节了如指掌,介绍起来如数家珍,他表示自己进入这一行时比较幸运,除了得到父亲初砚彬的悉心传授外,还与众多抽纱艺人的接触中学习到了这一非遗文化的各种精华与奥妙。

初砚彬,山东荣成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烟台市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烟台分会理事、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中国当代书画名人研究院理事、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高级工艺美术师。自幼酷爱绘画,受到身边人的一致赞扬,下学后去大连做服装设计,进艺人国画学校夜班,进行正规工笔花鸟画的学习。因工作关系有机会阅读了日本出版的“世界美术全集”,从此在搞印花、绣衣设计的同时,着意习功中国花鸟画。后来初砚彬考入大连市旅大总工会做宣传工作,调到家乡后他首先创作设计了女用绣衣,图案设计方面技艺突出。


由于初砚彬在图案设计方面技艺超群,被抽调到干部学校工艺美术班任教,为培养大批美术人才做出突出贡献。初砚彬在繁忙的设计工作之余,同时对花鸟画进行潜心研究和创作,他画了花鸟画写生稿一千四百余幅,以翎毛居多,有走禽、攀禽、家禽、游禽、猛禽、鸣禽等等。他走到哪里观察到哪里,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外出不空走,回来不空手”。上海黄埔江的帆影,南方水乡的风光,广州越绣山公园的奇花异草,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动物园的珍禽,泰山、武当山、黄山的险峰,苍松、曲阜古庙的古柏、蓬莱仙阁…都收进了他的写生本,真是百花争艳,百鸟弄姿。古人有句名言:“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出自他笔下的花卉翎毛,形神兼备,色彩清新,吸光欲出,栩栩如生。初砚彬先生的手稿和抽纱工艺的整理资料,不仅是抽纱艺术的史料,而且是对抽纱艺术的一种“情怀”。


离开初老师工作室后,邵院长一行实地踏勘了海草房村落。海草房民居,最早起源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由于与当地的自然环境、生态资源和生产生活相适应,在胶东半岛的海岸线上仍分布着数量众多的海草房村落。他强调,胶东海草房传统村落凝结了原生态的基因,承载着胶东人民千年的历史记忆,是一笔巨大的文化遗产。



邵院长指出,抽纱是一项极尽精致的地方特色传统民间工艺,是弥足珍贵的文化活化石,充分彰显了精益求精、创新创造的潮人工匠精神。要全方位、全力度加大对抽纱的工艺保护和文化传承,坚守工匠精神,传承工艺精髓,深度推动传承创新、发扬光大。要科学统筹、合理规划,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山东抽纱博物馆,要将数字技术融入抽纱文化保护工作,打造数字化抽纱博物馆,多维度、多渠道展现抽纱的精湛技艺,使其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