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夯实基础 稳步推进!刘中文部长分享课题申报写作方法与技巧
发布时间:2024-04-11浏览量:435

2024410日,青岛黄海学院科研服务部部长刘中文教授在知信楼306报告厅分享了关于“课题申报写作方法与技巧”的主题报告设计与美术学院院长邵力民及骨干教师、影视学院和教育学院骨干教师参会。设计与美术学院副院长张宗元主持会议,对刘中文部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刘中文部长针对于3所人文社科学院的主题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刘中文部长的科研能力提升工程表示坚决的落实,并强调:今年是学校科研高速发展的“元年”,今年是学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收官之年”,今年是学校申报硕士点培育单位的“开局之年”,在这樱花盛开的季节,希望各位同仁能够认真学习、攻坚克难,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全面盛开,取得丰硕成果。

报告伊始,刘部长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和学术经历,展现了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丰富的科研实践经验。随后,他围绕课题申报的方方面面,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报告内容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刘部长详细阐述了课题和成果类别的区别。他从不同类型课题、不同级别课题和不同资助单位课题等多个角度,深入剖析了课题间的差异以及申报的难易程度,为老师们提供了清晰的申报思路。

第二部分是“课题申报要点”,刘部长指出,一个好的题目不仅能够准确反映课题的研究内容和方向,还能吸引评审专家的注意,提高课题的通过率。刘部长强调了题目设计在课题申报中的重要性,申报者在设计题目时,应充分考虑课题的研究背景、目的、意义以及创新点,确保题目具有明确性、新颖性和可操作性。在题目设计的具体方法上,刘部长建议申报者首先要对研究领域进行充分的文献调研和现状分析,了解已有的研究成果和不足,从而确定自己的研究切入点。要运用科学的方法论,明确研究问题、假设和预期目标,使题目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第三部分是“课题申报注意事项”,在这一部分中,为了让老师们更好地理解课题申报的实际操作,刘部长以“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请书”“教育部2024年规划、青年及自筹经费项目申请评审书”为例,详细讲解了书写申报书的注意事项,包括格式规范、内容完整、逻辑清晰等方面。

此次报告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刘中文教授以其丰富的科研工作经验和深厚的学识,重点对课题申报的题目设计与课题论证的各个部分进行了深入的解析,并对相关课题申报的成功案例进行细致解读,为现场的老师们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通过此次学习,老师们对课题申报的要点和注意事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更深入的理解,相信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大家能够更好地把握课题申报的关键环节,为科研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