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三全”育人谱新篇,德育教育再起航 --学院举行德育辅导员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量:8981

为更好地加强学生德育教育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智能制造学院于2019年12月10日下午2时30分在知行楼517会议室举行“德育辅导员聘任仪式暨辅导员交流会”。学院党总支书记、行政院长孙丰鑫,学工主任徐增顺,团总支书记赵绍利及部分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工主任徐增顺主持。

首先,徐增顺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背景,即充分发挥雷锋精神红色文化在学生德育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聘请李桂臣副部长担任德育辅导员,是充分利用学校红色文化教育资源的大好途径。李桂臣部长作为雷锋班班长,对雷锋精神和红色文化感同身受,身体力行,是我院进行红色文化育人不可多得的活教材。让青年学生了解雷锋、走近雷锋、学做雷锋、成为新时代的“雷锋”,透过他的事迹和李部长现身说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德育教育,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化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随后,孙院长就本次活动的意义的作重要讲话。他谈到,作为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尤为重要。德育教育是专业技能教育的基础和前提,是大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红色文化育人是我校四文化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践行文化自信的重要表现。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当代大学生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德育教育担负着重要使命。此次聘请李部长作为德育教育辅导员,也是智能制造学院领导集体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德育教育的体现,是落实“三全育人”重要措施和抓手。希望李部长利用自身宝贵的资源,为智能学子上好人生大课,感谢李部长对智能制造学院学生工作的大力支持。


聘任仪式结束后,李部长和我院辅导员展开座谈。李部长结合自己的从军经历,讲述了国际维和期间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讲到了唯有祖国强大,我们才有美好的家园,讲述了作为雷锋班的战士,班长,荣誉一生也是责任一生。在和辅导员老师交流时,提到新时代我们要赋予学雷锋新的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辅导员要结合自己的岗位实际,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帮助学生、促进学生成长、服务学生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聘任仪式和交流活动结束后,辅导员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意义重大,李部长从雷锋精神新时代的新含义,爱国主义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辅导员时代使命等方面给我们展开深入交流,让我们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是学院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将陆续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活动,邀请德育辅导员深入开展大学生理想信念、职业规划等教育,让广大青年学生成人、成长、成事、成才、成功。

附:李桂臣简介

李桂臣,1996年12月入伍,任“雷锋团”战士,1998年1月任雷锋连战士、文书、副班长,2002年1月,经过对全团范围内选拔的预选对象进行比武考核,最终,李桂臣被正式任命为第二十一任雷锋班班长,被称为“第一个比出来的雷锋班班长”。当班长的第三年,李桂臣有幸参加赴利比里亚参加维和行动,并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李桂臣和雷锋班在非洲大地上,头顶烈日修路架桥,洒下了中国工兵的汗水,滋润了中非友谊的土地。离开雷锋团后,李桂臣曾任济南军区某海防团指挥连政治指导员,海军某部保障部部长,多次被团以上单位评为“学雷锋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全能分队指挥员标兵”,出席共青团第十五届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团中央委员。2012年11月被山东省军区评为“基层全能训练标兵”,2013年3月被原济南军区评为“学雷锋标兵”,先后3次立功。
2019年8月,李桂臣退出现役。当李部长听到青岛黄海学院作为一所民办高校在全国率先设立雷锋纪念馆和董事长刘常青把学雷锋作为大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抓手,二十多年如一日永不变时,李桂臣被黄海学院的做法深深打动,毅然放弃社会上多家单位的重金聘请,加入青岛黄海学院,继续为学雷锋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