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量:8603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要部署,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群策群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纷纷发出倡议书,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有力抗击疫情,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相关文件以及《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青黄院教发【2020年2号】文件精神,从2月24日起,青岛黄海学院正式在线上课,全力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

  在“延长的假期”面前,“停课不停学”已经成为“宅家学生族”假期生活主流,在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为切实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智能制造学院党支部老师们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网上授课,积极学习相关网课教学知识经验,力求让学生们真正的在网上课堂有所受益,收获知识。直播授课对于大部分老师来说是第一次,有很多地方需要摸索和尝试。在前期的准备过程中,智能的老师们是这样在行动:

  一、打破传统教研形式,进行网络视频教研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智能制造学院第二党支部特意安排各系进行网络视频教研会,组织专题培训与研讨,对老师们在建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及时的指导和帮助,通过分享交流,帮助教师开阔思路,从而备好课、上好课,更好地服务于学生,保证老师们在开课前能够熟练的使用直播软件。

  二、精心准备教学资源,提高课程内容质量

  第二党支部党员老师带头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家专心准备课程资源建设。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巩固网络授课的效果,前期老师们进行了视频的录制、视频剪辑、课堂巩固、课后作业等教学环节的设置,更好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对网络上的各类优质教育资源进行筛选后择优推荐,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有利于提高学习内容的质量。

  三、“网课重学更重心,智能开展“防控疫情,克服焦虑”专题会

  面对疫情,党员辅导员和任课老师携手共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停课不停学,辅导员开展开课前的专题培训会,通过QQ直播、钉钉直播的方式召开班级全体同学会议,强调按时上课及上课纪律,并组织班级班委单独开会强调,落实责任,层层把控,搭建以宿舍为单位,舍长负责制的督促管理体系,保证所有同学按时登录网络,上好课。同时引导学生理性面对疫情,更好地学会思辨,学会内心调节,让学生直面线上授课方式,改变观念,在特殊时期仍能认真上课。

  四、足不出户,老师就在身边,线上线下,多彩互动

  2月24日党员老师们严格按照上课要求,提前侯课、组织学生,积极互动,用最饱满的热情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讲清每一个知识点。为了保证课堂质量,老师们一边用电脑直播,一边用手机观看直播,对自己的课堂进行监控,为学生奉上一场场精彩的知识盛宴

  五、网络那端,智能学子别样“风景线”

  通过钉钉,超星学习通,QQ,微信,知到,中国大学MOOC,U校园,外研随身学等APP的网上授课方式也为我们智能制造学子们带来了不同的学习体验,同学们在家可以随时随地上网课学习新的知识。下面让我们走进同学们,来看看学习体会吧!

  1.19机电彭一凡:抱着饱满的热情和对网课的新奇开始了线上开课的第一天。虽从未见过工程力学课程的老师,但是当手机里传来老师配合PPT课程的耐心讲解,我仿佛又坐在了教室里。线上授课的活跃性是我没能想象到的,课后大家都在争先恐后的在讨论区谈论起对这道题的看法,及时让老师更充分的了解到每位学生的掌握情况。网课的第一天落下帷幕,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19电气辛正玺:期待已久的网上授课终于来到了,老师在直播时细心的讲解和课堂互动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甚至感觉自己的听课效率比平时在学校里还要高许多,在讲完一章内容后老师会询问我们的听课情况,有没听懂的同学老师会单独再讲一遍,而且因为是网上授课,使得平时不好意思问问题的同学也积极地向老师提问,而且定时签到和随机提问也督促了一些想偷懒的同学认真学习,网课效果之好真的出乎我意料。

  3.19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王昊:停课不停学,黄海在行动。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认为我们更应该首先接触并适应这种新方式,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是这个时代必备的工具,直播授课相比于线下虽然不成熟但是我们更应该去应用找到其中问题发现出来利用好现有资源用知识武装好自己,为学院为学校奉献一份力量。

  4.19电气本一 王晋泰:在疫情期间,学校推迟了开学,今天是第一天上网课,老师和同学们并不熟悉网课的流程,但是大家仍然同舟共济,奋发前行。努力克服困难,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解决,老师的辛勤耕耘使同学们的得到了知识的灌溉。虽然没办法前往学校,但是我们在家中仍然能获得知识,这与老师与同学们的努力有关,希望能尽快度过当前非常时期,尽快前往学校。

  还有很多很多别样的风景,久违的“暖阳”这个不一样的假期结束,我们终于又回到了这个充满欢声笑语的课堂,我们再会了久违的知识,又见了久违的同学,老师。虽然和曾经有点不一样,但至少我们又沉浸在温暖的书香里,又听见了那熟悉的声音。学校与政府想尽办法将暖阳递给了我们,我们就要好好的接受沐浴与洗礼,茁壮成长,奔赴到捍卫祖国的疆场。那些在一线战场坚持的英雄们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