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须知
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量:6437

一、返校条件及分类

根据返校前学生所处地域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分为“暂不返校、暂缓返校、正常返校”三大类。

第一类:“暂不返校”学生。

1.诊断为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2.目前仍在境外的学生。

第二类:“暂缓返校”学生。

1.全体学生申请山东健康码。山东健康码为“黄码”或“红码”或“橙码”的人员,一律暂缓返校。待健康码转绿,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2.尚处于集中隔离观察和居家医学观察的学生,一律暂缓返校。须落实属地疾控要求完成必须的医学观察,持当地负责医学观察单位出具的解除医学观察证明,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3.返校前 14 天内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或密切接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人员的学生,一律暂缓返校。须经当地医院就诊治疗,排除新冠肺炎,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4.返校前 14 天内与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及地区入境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学生,一律暂缓返校。须到医疗机构或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开展必要的核酸和血清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返校。

5.“五类重点人群”一律暂缓返校,须到医疗机构或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开展必要的核酸和血清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返校。

6.现居住地仍处于疫情高风险地区的,需解除高风险后,到医疗机构或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开展必要的核算和血清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返校。

 第三类:“正常返校”学生。

除上述情况外,其余学生按学院规定时间分批错峰返。

二、返校前学生应做的准备

1.确认是否符合返校条件,不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不得返校。

2.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返校前应做好:

1)备足口罩、消毒湿巾、餐盒等生活用品,建议自备体温计;

2)通过完美校园向辅导员报备返校计划(出行时间、出行方式、到达时间、到达地点);

3)符合返校条件而不能返校的第一时间向辅导员请假。

三、返校途中注意事项

1.对选择的出行交通工具拍照或记录车牌号、记录乘坐区间、上下交通工具的时间节点、地点,保留好票据,返校后报辅导员备案;

2.在火车、飞机等密闭交通工具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不接触公共部位;

3.出行中,尽量隔位而坐,与人保持 1.5 米以上距离;

4.注意手部卫生,尽量避免直接接触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及时洗手或者进行手消。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后口眼鼻,注意咳嗽礼仪。

四、报到流程

(一)入校流程

出示健康码=>扫描公共场所准入二维码=>消毒=>体温检测=>返校资格验证(人脸识别闸机自动识别)=>二级学院报到登记=>领取礼包与爱心餐=>核酸检测(省外学生)=>返回宿舍(等待检测结果,不得随意外出)

(二)注意事项

1.开学时,学校南区南门开放,其余大门关闭,私家车即停即走。

2.校门口设立消毒区,请自觉接受工作人员对手部和行李消毒。

3.消毒后,经过体温检测区,体温异常的请按照工作人员指引到临时观察点。

4.进入校园后请按本学院入校通道排队,进行入校登记,二级学院核对返校学生信息,让学生填写《返校安全承诺书》,发放爱心礼包,引导学生到核酸检测等待区等待,引导学生做好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做好心理疏导。

5.省外返校学生做完核酸检测采样后,由辅导员统一带领至宿舍楼门口,接受体温检测。体温合格后,有序返回宿舍进行自我隔离,检测结果未公布之前,在宿舍等待结果,不得出入宿舍。二级学院安排专人进行监督、巡查。

6.进入宿舍后,开窗通风,先脱掉外套挂到阳台,处理口罩,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做到不串寝。有问题电话联系辅导员予以解决。

五、其他要求

1.建议省内学生尽量选择乘坐私家车返校。

2.根据省厅要求,属于山东省内“五类人员”的,需在当地疫控中心指定的核酸和血清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持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证明返校。山东省外学生返校当天,在校内进行核酸和血清检测。

3.返校后14日内,尽可能在宿舍内活动,不聚集,不聚餐,减少不必要外出。如出现体温升高并伴随呼吸困难的症状,需及时报告辅导员。

4.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和疫情防控需要,我校实行封闭管理,不必须不外出,外出请假备案。

6.对不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的,将按照《青岛黄海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补充条款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