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智能创新 智绘未来—第219期山东科学大讲堂黄海开讲
发布时间:2020-06-20浏览量:4015

2020年6月20日上午,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主办,青岛黄海学院协办的第219期山东科学大讲堂“智能创新 智绘未来”主题报告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主会场设在学院知行楼三楼智慧教室。

本次活动荣幸邀请到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山东省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周风余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博士生导师、海洋空间与信息学院副院长崔学荣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青岛黄海学院科协主席、副校长梁忠环,青岛黄海学院校长助理、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刘纪新,青岛黄海学院科研服务部副部长姜宝华,青岛黄海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曹爱霞以及智能制造学院和校内外相关专业师生代表10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青岛黄海学院校长助理、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刘纪新主持。

刘纪新院长主持

报告会共两场,首先是山东大学周风余教授带来的“工业4.0下的智慧工厂及未来机器人”,周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工业4.0提出的背景、内涵、设想;然后,详细介绍工业4.0下智慧工厂的架构、工作流程、系统布局、信息物理系统CPS、标准规范;之后,分析了工业4.0下,传统机器人技术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在环境、任务、交互和行为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未来机器人的特点和必须要解决的四个基础问题,并展示当前国际上最新的新一代机器人研究成果。

周风余教授线上作报告

第二场报告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崔学荣教授带来的“位置服务与智慧生活”,崔教授介绍了位置服务的概念、定位的原理和方法、位置服务的应用和位置服务的科技创新。通过崔教授的报告我们了解了位置服务的应用领域、位置服务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以及位置服务未来的发展方向。

崔学荣教授线上作报告

两位专家以他们多年的科研教学经验和切身体会,让我们体会到了科学、创新的深邃奥妙,既给我们带来了科学知识,更给我们带来了启迪和思考,必将为我们今后的学习起到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