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强大国防
发布时间:2020-09-20浏览量:246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做好国防教育工作,深入推进我校全民国防教育,920日,智能制造学院在306多媒体教室举办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本次比赛由刁乃信同学主持,并邀请学生会优秀干部代表、教官团优秀教官代表作为评委进行现场打分。

      比赛以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强大国防为主题,着力激发大学生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政治热情。值得一提的是,除传统的个人演讲之外,亦可多人组成一个演讲组进行演讲,也可采用老师讲课模式进行演讲,演讲过程中可采取PPTH5等多媒体形式,演讲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评委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综合效果四个方面打分。
      参加此次比赛的17 组同学按照预先的抽签顺序依次上台,以各种形式阐述自己的观点。有的同学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倡议当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有的同学结合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苦难历程,以军民融合、强国兴军为题,抒发对建设强大国防和人民军队的理解感悟;有的同学以《国防在你、国防在我》为题,呼吁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用青春报效祖国;有的同学结合国防生生活的实践体会,抒发对火热军营和青春热血的理解感悟,表达了作为国防生的自豪之情与慷慨之志,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本次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得到我院的高度重视,通过比赛,旨在落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国防法规,普及学校国防教育,着力激发大学生崇尚英雄、敬重军人、热爱国防的政治热情,进一步激发广大学子为中国梦、强军梦而奋斗。经过现场评委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最终取平均值。现将结果公布如下:

2019级机器人曹淑琪获得一等奖

2019级车辆工程本科1班李卓鹏获得二等奖

2019级船舶与海洋工程本科1班雷懿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