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电信工程系举办 “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入门”专题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06浏览量:4322

2020年12月5日,电信工程系郭海燕博士在腾讯直播课堂举行了“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入门”专题讲座。电信工程系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参加线上讲座的还有南开大学和烟台职业学院的一些老师学生,以及个别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地博士后、研究人员和其他业内学者。




整个讲座内容共分成三个部分。首先,介绍了国内外人工智能发展历程,人工智能在无人驾驶、人脸识别、语音识别、Alphago围棋竞赛、医学影像、对话机器人等方面的应用,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基本概念及三者之间的关系做了解释;然后,阐述了机器学习的一般过程和工作原理,并以resnet-50结构为例介绍了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等;最后,就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如何与人工智能相融合等问题提出了个人建议,以Baidu EsayDL图像分类为例带领师生进行了实际操作。

电子信息工程与人工智能的软件、硬件相互融合是目前研究热点,二者在学科上相互交叉,已经问世的无人驾驶,能做精确、灵巧动作的阿西莫(Ashimo)机器人都是二者结合的产物。本次讲座让与会师生了解了人工智能的现状、发展方向,也在电信工程系学科建设、教师科研、学生选题等方面给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