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师生相约云端感受外国专家的学术盛宴
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量:3850

2020年12月14日下午,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博士、山东大学物理系马尚德先生通过腾讯会议做《量子电路》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助理陈玉杰主持。电信工程系教师以及来自2020级电子信息工程、机器人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代表1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陈院长在致辞中提到量子科技不断冲击传统技术体系,其影响力覆盖金融、医药、材料、生物技术、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的集体学习中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马尚德博士毕业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加拿大温哥华D波系统公司、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大学从事量子计算方面研究,目前在山东大学物理系任教。报告中,马尚德博士首先针对量子物理的基本概念,物体普遍存在的波动性和量子特性,物体位置的不确定性等量子现象做了解释,然后对其本人在加拿大温哥华的D波系统公司做的有关工作做了介绍,工作中设计到的量子位元可以在接近绝对温度零度的极低温度下实现。


整场报告会都有热心同学与马尚德博士进行间断性的互动。马尚德博士的讲座深入浅出,与会师生认识到电路基本定理、基础知识等除了在一般电路设计中应用外,在先进的量子计算中同样重要,为师生打开了量子科技的认知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