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投身绿色军营,逐梦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2021-01-22浏览量:7009

一、应征报名时间、征集对象及年龄要求

2021年男兵应征报名时间:

下半年应征报名:2021年4月1日—2021年8月15日

男兵征集对象: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下同)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年满18-22周岁(1999年1月1日—2003年12月31日出生),同等条件下优先批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大学生征集对象包括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刚被录取的大学新生4类,征集年龄为2021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4周岁。

2021年女兵应征报名时间:

上半年应征报名:2020年12月10日—2021年2月15日18时

下半年应征报名:2021年6月26日—2021年8月15日18时

女兵下半年征集对象: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征集年龄为2021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2周岁。

二、身体条件

应兵入伍的公民要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征兵体格检查主要包括外科、内科、耳鼻咽喉科、眼科、口腔科、辅助检查、士兵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七项内容。下面简要介绍外科、内科、眼科有关体检指标,未明确的指标按《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执行。

1.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2.体重:体重符合下列条件且空腹血糖<7.0mmol/L,合格。

体质BMI指数(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

 男性:17.5≤BMI<30,其中17.5≤男性身体条件兵BMI<27

 女性:17≤BMI<24。

注:BMI≥28须加查血液糖化血红蛋白检查项目,糖化血红蛋白百分比<6.5%,合格。

3.肘关节:肘关节过伸不超过15度,肘关节外翻不超过20度,或者虽未超过前述规定,但影响功能的,不合格。
4.瘢痕体质:面颈部长径超过3cm或者影响功能的瘢痕,其他部位影响功能的瘢痕,不合格。
5.面颈部文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暴露部位长径超过3cm的文身,其他部位长径超过10cm的文身,不合格。
6.混合痔:2个以上且长径在0.8cm以上的混合痔,不合格。

内科

1.血压:收缩压 ≥90 mmHg,<140 mmHg;舒张压 ≥60 mmHg,<90 mmHg。

2.心率:60~100次/分;心率50~59次/分或者101~110次/分,经检查系生理性(潜艇人员、潜水员、空降兵和补入高原新兵除外)。

眼科

左眼、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0.3)

右眼:≥4.5(0.3)  左眼:≥4.5(0.3)

三、政治条件

征兵政治考核工作,是征兵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重要措施。征兵政治考核应当以应征公民本人的现实表现为主。

考核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政治面貌、宗教信仰、婚姻状况、毕业(就读)学校、文化程度、主要经历、出国(境)情况、现实表现、奖惩情况以及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

征集服现役的公民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志愿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征集服现役的公民的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历史清白。

说  明

个人基本信息

是指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民族、公民身份号码、户籍所在地等信息。个人基本信息应当与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或者居住证相一致。所谓家庭成员,是指本人配偶、父母(监护人、直接抚养人)、子女、未婚兄弟姐妹;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是指已婚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父母

是指共同生活的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抚养关系的继父母。

子女

是指共同生活的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

兄弟姐妹

是指由共同生活经历的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抚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不得征集服现役:

       1. 因散布有政治性问题的言论,撰写、编著、制作、发表、出版、传播有害国家安全或者其他政治性问题的文章、著作、音像制品,编造或者传播有政治性问题的手机、互联网信息,或者参加法律禁止的政治性组织等,受过处罚的。

2.组织、参加、支持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非法组织的。

3.组织、参加邪教、有害气功组织以及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或者参与相关活动的。

4.笃信宗教,拒不退出宗教组织或者继续参加宗教活动的。

5.曾受到刑事处罚、行政拘留或者劳动教养、收容教养、收容教育的,涉嫌违法犯罪正在被调查处理或者被侦查、起诉、审判的。

6.被开除公职、责令辞职、开除学籍,或者开除党籍、留党察看、开除团籍的。

7.与国(境)外政治背景复杂的组织或者人员联系,政治上可疑,被有关部门记录在案的。

8.有涉及淫秽、暴力和非法组织标志等文身的。

9.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有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受到刑事处罚或者正在被侦查、起诉、审判的,组织、参加、支持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非法组织的,是邪教、有害气功组织或者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成员的。

10.其他不符合征集服现役政治条件的。

政治条件兵征集按有关政策要求执行。

四、学历认证

应征公民的文化程度认定,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学历以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为准,大学以上学历以毕业证书和全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毕业证信息为准。国(境)外学习取得的学历,按照教育部制定的标准和规定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