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智能学子在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中荣获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量:6947

 9月26日-27日,2020年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星辉杯”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暨齐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济南大学举行。

       本次大赛共吸引了省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烟台大学、临沂大学、山东交通学院、青岛黄海学院等80余所高校参赛,共2500余项创新作品报名参加了竞赛。

       我校智能制造学院自4月份初赛开始便克服困难,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积极筹备,参加了机器人擂台争霸赛、机器人举重赛、机器人协作搬运赛、机器人实物表演展示、自动化机械实物展示、数控车、数控铣仿真加工、SolidWorks三维建模竞赛8个类别的竞赛项目,从预赛228项作品中评选出了58项参加最终决赛。经过项目预选、初赛和决赛等层层选拔,紧张激烈的线上考试、视频展示、在线答辩等环节,最终我校荣获一等奖12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22项的优异成绩。

机器人实物展示获奖作品—高压线除冰机器人

机器人实物展示获奖作品—小水域漂浮垃圾清洁船

自动化机械实物获奖作品—散装水果自动售货机

机器人实物作品答辩现场

自动化机械实物作品答辩现场

SolidWorks三维建模竞赛线上考试

      一直以来,智能制造学院以学生为中心,高度重视高水平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作为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学院通过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建设开放型实验室等多项措施,鼓励学生进入实验室参与各项科技创新活动,积极支持学生参与高水平学科竞赛。

      自接到大赛通知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大赛筹备工作,创新创业工作室积极开展参赛项目选拔及竞赛指导工作。在持续4个多月的备赛过程中,参赛同学利用休息时间,扎实开展科技创新,积极推进项目进展。指导教师认真对项目申报书、答辩材料等进行细致全面的指导,并组织多轮校内评审和答辩演练,最终夺得喜人成绩。

      据悉“星辉杯”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暨齐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是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重要赛事,大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济南大学承办。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此次大赛采取线上竞赛的方式,各竞赛项目比赛均采取线上提交和答辩的方式举行,评审工作也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通过这种形式,提高了竞赛评审效率,鼓舞了学生的创造热情,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也为大赛组织形式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尝试。

       大赛旨在加快培养和选拔符合智能制造产业需求的创新型复合人才及系统型人才,促进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提升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能力,促进大学生在机械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等高新科技领域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