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特邀西安交通大学王晶教授做 “论创新人才的培养与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解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量:4316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也为了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智能制造学院于4月15日下午在知新楼一楼西配特邀西安交通大学王晶教授做报告。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教学院长曹爱霞、创新创业主任曾实现、机械工程系主任孙维丽、部分骨干教师以及创新工作室的所有学生,会议由曹爱霞教学院长主持。


现场照片

首先曹院长对王晶教授莅临学院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其基本情况。

本次报告的题目是“论创新人才的培养与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解析”,王晶教授从创新与创新人才的培养、创新是一个实践的过程、前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简介、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近年来的新发展、第十届大赛通知解读和主题解析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现场照片

在介绍的过程中穿插了很多前几届创新过程实例,比如护栏清洗机、带状缓降逃生窗帘、多功能链条采摘器、智慧药盒等,以视频形式展示给大家,非常直观形象。王教授重点详细介绍了第十届大赛通知解读和“自然+和谐”主题解析,主题解析中首先对仿生机械进行解析,列举仿动物爬行的机械、仿动物飞行的机械、仿动物水中游行的机械等等,针对两个典型困扰问题“怎样设计防生机械、前面已经设计了很多仿生机械,我们设计什么”,王教授详细介绍仿生机械设计步骤并举例说明我们设计什么;然后对生态修复机械进行分析,通过案例介绍用于修复生态的机械装置,如设计防风固沙的机械、设计服务于修复生态的机械装置、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等。

为了避免我们备赛过程中少走弯路,王教授介绍大赛作品选题和设计中应注重的方向、列举准备不好的作品PPT和视频举例、参加大赛的注意事项。

最后王教授和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师生提出的疑惑,王教授都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曹院长作总结发言。


集体合影

本次报告会内容详实,实用性、可操作性强,教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为备战明年第十届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指明了方向,也为教师在教学改革过程中融入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内容提供了方法和路径,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专家简介:王晶教授

现任: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委员、大赛秘书长,西北地区高校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西北地区工程训练研究会名誉理事长;

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创客教育基地联盟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主任等职务。

主要从事机械现代设计、专门用途机器人设计及控制等方向的教学与研究。近年来,完成各种机械设备设计与改进横向科研课题约20项;完成部级、校级教学改革课题十余项;2014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编写《机械原理》等教材、手册、论文集等近20本;发表科研、教改等论文50余篇。

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主要负责组织全国大赛和大赛评审工作。历任第一至第九届全国大赛评委,具有丰富的大赛组织、指导、评审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