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同心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量:7775

溺水伤亡是危害青少年儿童安全的“头号杀手”,天气转暖,溺水事故将进入易发高发期。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 4号)精神,有效预防和减少学生溺亡事故,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切实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结合国务院、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山东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有关要求,决定开展“同心防溺水”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为指导,组织开展防溺水专题系列活动,广泛发动学院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提升学生的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压实监管责任、管理责任和家长监护责任,进一步推动并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工作格局,落实落细防溺水工作措施,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二、专项活动内容

(一)开展安全教育学习及线上答题活动

利用”山东省学校安全在线"平台的“同心防溺水”知识专栏,组织广泛动员师生、家长积极参与防溺水安全知识学习培训,并按要求完成“防溺水安全知识在线答题"活动。此活动参与人数及答题成绩等情况,将纳入年度考评。(见附件1)

(二)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作品征集评选活动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评选。(见附件2)

(三)开展防溺水主题优质课评选活动

鼓励各学科教师积极参与。各学院组织溺水主题优质课初选,每个学院推荐不少于2个优质课件参与省级层面的评选。(见附件3)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学院要树立防溺水"一盘棋"思想,教育部门牵头抓总,以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和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溺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切实把防溺水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具体,想尽一切办法减少学生溺亡事故,竭尽全力保障学生健康平安成长。

(二)加大投入,健全机制。要密切配合,充分发挥齐抓共管、协同落实又各司其职、分兵把手的良好机制优势,众志成城打好预防溺水人民战、攻坚战。要积极会同有关方面持续加强防溺水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安全宣传教育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健全学校内部防溺水各项保障机制,积极努力拓宽活动参与面,确保活动开展有力度、有深度、有实效。

(三)严格核查,压实责任。各学院要加大对各项工作、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学生工作部随机对各学院防溺水工作进行实地抽查,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落实的要予以通报。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因溺水引发的学生非正常死亡情况将纳入年底考核。

(四)示范引领,有序推进。各学院要适时认真总结、推介专项活动中的典型事例、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及时排查、梳理存在的问题、困难,跟进工作措施,注重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推进中的意见建议及时形成材料报学生工作部。

附件:1.安全教育学习及线上答题活动安排

          2.安全宣传教育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安排

          3.防溺水主题优质课评选活动安排

                                     

学生工作部

2021年64